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五家IPO排队农商行业绩跳水

  • 发布时间:2015-05-19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吕 东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家港、吴江以及江阴农商行三家银行去年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

  2014年,上市银行净利润的增速乏力,曾引来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而与净利润虽然上涨乏力但仍旧集体增长的上市银行相比,排队等待上市的五家农商行去年业绩就可以用异常惨淡来形容了。这五家同处江苏省内的排队农商行,除两家农商行净利润微涨几乎原地踏步外,另三家净利润均出现负增长,其中,被看作农商行上市有力竞争者的张家港农商行净利润更是大跌逾30%。

  纵观这五家农商行年报不难发现,面对去年经济低迷以及激烈地市场竞争,本身规模有限的农商行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而净利润大幅下滑,除了所处地域企业经营不佳外,大幅计提贷款拨备也是原因之一。对于苦等多年以图IPO,并已顺利进入排单名单之中这五家农商行,2014年所遭受的业绩危机,对它们的上市之路绝不是一个好消息。“农商行去年业绩的下滑,再一次暴露出了该类银行受困于人才储备、以及产品线不够丰富的短板,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弱”,银联信农商行管理咨询事业部分析师钟加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三家农商行业绩下滑

  明年展望悲观

  2012年证监会首次公布申报上市企业名单之际,江苏省内银行可谓出尽风头:在当时14家申请上市的银行中独占4家,张家港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常熟农商行以及吴江农商行的入榜,更是创下同时包揽了所有农商行的上市申请的记录(此后无锡农商行也进入排队)。然而多年的等待,不但没有换来农商行上市的破局,反到是让这五家排队农商行在去年迎来了业绩的大面积下滑。其中,张家港、吴江以及江阴农商行三家银行去年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

  作为最早筹备上市、被外界普遍认为在农商行队伍中最有希望率先撞线的张家港农商行,表现最为明显,其高达30%的净利润下降幅度排在所有农商行之首。

  张家港农商行2014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实现主营业收入50.02亿元,同比增长14.90%;实现净利润7.21亿元,相比2013年的10.32亿元,同比下降高达30.11%,该行同时认为,2014年是该银行自成立以来最大困难和挑战的一年。截至2014年年末,该行总资产为719.7亿元,较2014年年初下降0.83%。

  吴江农商行截至去年年末,资产总额为619.45亿元,同比减少0.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8亿元,同比减少20.40%。

  江阴农商行截至2014年年末的资产总额为835.87亿元,较去年年初增加75.43亿元。去年全年实现利润总额9.59亿元,比2013年减少2.72亿元;实现净利润8.52亿元,同比下降17.07%。

  无锡农商行和常熟农商行虽然在去年避免了业绩大幅下降的尴尬局面,但也几乎是原地踏步。无锡农商行去年实现利润总额11.68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1.31%;实现净利润9.37亿元,同比微增1.67%。常熟农商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0.06亿元,同比增长3.13%,这一指标已是五家农商行中最佳。

  然而,既使这两家去年业绩保持微弱增长的农商行,对于2015年的情况仍表达了并不乐观的看法。常熟农商行预计2015年实现利润13亿元,而这一数字仅与2014年实现的利润持平。无锡农商行则更为悲观,该行预计2015年实现利润总额10.07亿元,比2014年下降1.61亿元,降幅高达16%。

  钟加勇分析指出,对于农商行在内的众多中小银行来说,由于自己缺乏特色产品,也不具有规模效应;在存款立行变为理财立行上所涉未深,在公司业务投行化上异常艰难,这些都会导致在业内、业外的竞争中经营艰难,2015年还将是这类银行的大考之年。

   计提拨备冲击利润

  上市或再添变数

  通过查阅这五家农商行年报不难发现,2014年出现的业绩困境除了与经济大环境有关外,这些银行大幅计提贷款拨备,也是这些农商行业绩不佳的原因之一。

  截至2014年年末,张家港农商行提取贷款损失准备共计12.19亿元,在2013年这一数字仅为11.53亿元。该行明确表示,去年净利润下降的原因正是贷款拨备计提增加所致。而由于计提不良贷款减值损失,无锡农商行资产减值损失高达3.37亿元,增幅高达78.92%。江阴农商行去年贷款减值准备达15.91亿元,比2013年增长逾3亿元。吴江农商行也在其年报中表示,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在于贷款质量下降,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增多。

  江苏是鱼米之乡,富庶之地。作为我国农信体制改革试点省,全国农村金融改革最早也是从江苏起步的,该省农村金融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所有排队的五家农商行均出自江苏一省,这也展示了江苏省在我国农村金融机构的重要地位。然而由于中小企业密集,江苏去年以来已成为不良贷款的高发地区之一,由于农商行均以当地开展业务为主,且所贷款的多为小微企业或“三农”企业,这也直接导致贷款质量大面积出现问题,并最终拖累了银行的盈利能力。

  年报显示,除常熟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去年出现微降外,其余四家农商行去年的不良贷款率及不良贷款余额均呈现“双升”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这五家农商行均处于A股上市排队名单之中,而去年不佳的业绩考卷,无疑也为这些银行上市造成了负面影响。钟加勇认为,“农商行上市面临的困难包括规模较小、不良贷款率偏高以及股东人数过多等诸多问题,最新出现的业绩大幅下滑,或也将对这些银行上市之路增添变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