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加速通信产业出海 龙头股上演暴涨奇迹

  • 发布时间:2015-05-19 07:42:1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陈娟娟

  中国网财经5月19日讯 (记者 刘小菲)继高铁、核电之后,市场普遍预计通信将成为中国“走出去”第三张名片。如今这一构想,正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推进,一步步变为现实。

  随之而来的是,二级市场上的通信概念股相继得到了资金爆炒,股价表现大放奇彩。据wind统计,自年初以来该板块上涨90.61%,不仅跑赢大盘近60个百分点,板块内的个股也全部实现了正收益。其中金亚科技涨幅高达326.48%,东土科技、亿阳信通、奥维通信、烽火通信、海能达等其他26只个股也纷纷走出了翻倍行情。

  对于后市,多家机构认为“一带一路”为通信板块的进一步上行提供动力。银河证券称,该战略不仅能够掀起沿线国家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潮,打开通信设备等领域的海外市场,中国政府对积极“走出去”的企业帮扶力度也有望进一步加大。光大证券认为,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等通信龙头或充分受益,业绩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并在A股市场上掀起新一轮波澜。

  “一带一路”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通信行业被重点提及

  3月28日,市场期待已久的“一带一路”纲领性文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落地。该文件全文近9000字,其中涉及通信行业的部分便超过了百字。文件指出: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畅通信息丝绸之路。加快推进双边跨境光缆等建设,规划建设洲际海底光缆项目,完善空中(卫星)信息通道,扩大信息交流与合作。

  5月16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旨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通信、钢铁等12个重点行业成为重点发展对象。中国网财经注意到,收获政策红包的12大行业都与“一带一路”紧密相关,所以该《意见》被多家机构解读为“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的重要组成部分。

  事实上,为了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习近平在去年11月8日明确表示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其中通信也成为重点受益行业之一。另外,据相关媒体报道,为落实“一带一路”,工信部参与制订了《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目前已经成制定完成,有望近期发布。据悉,该规划明确表示要全力打造“数字丝绸之路”,还对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信息高速公路建设作出了详细规划。建设和完善中哈、中吉、中塔、中巴等国际跨境陆地光缆系统等内容也被写入其中。

  通信行业“走出去”势在必行  一带一路提供重要契机

  近几年来,在国家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的背景下,中兴、华为等一些主流通信设备商苦练内功,技术实力得到了不断提升。目前,我国通信行业的多项技术专利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中仅中兴通讯涉及的LTE基本专利就超过了800件,全球占比高达13%,这也带动了通信业产能迅速提升。然而,伴随着通讯建设的遍地开花而来的是,部分通信设备及光纤光缆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出现了供大于求的情况,运营商采购价格更是连续创几年新低。于是,“走出去”也成为国内通信业解决产能问题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含了大量的新兴经济体,虽然覆盖了46亿的总人口,GDP总量也达到了20万亿美元,但大部分国家在基础设施、通信设备等领域存在发展短板,改善需求十分强烈。资料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一半以上的移动通信和固网宽带还处于2G阶段,它们的网速不及发达国际的十分之一,市场潜力十分广阔。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一带一路”核心战略是对内消耗过剩产能,对外投资运营。通信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加强信息联系的关键。有能力在海外进行大型项目实施及通信配套设施生产的企业,国际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中兴通讯、烽火通信以及中天科技可重点关注。

  多家公司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业绩有望上新台阶

  事实上,近几年来,通信行业的不少企业出海动作频频,并且战绩不俗。中国网财经对A股中近60家通信类上市公司的2014年年报做了梳理,发现信威集团的海外营收占公司业绩的比例高达95.82%,卓翼科技的这一数据为65.43%,中兴通讯、海能达、信维通信均在50%以上,烽火通信则为23.18%。

  以特种通信和重点行业通信为主营业务的信威集团,国外市场主要集中在柬埔寨、乌克兰、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些国家电信水平都普遍落后,选择在这些国家进行市场开拓,不仅可以卖设备和软件,还可以深度参与目标国家的基础电信建设和运营。也正是由于市场定位的准确,信威集团在2014年收获了31.57亿业绩,同比增长35倍,海外营收超过30亿元,占比95.82%。国泰君安表示,“一带一路”为公司未来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预测公司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将达43.58亿,净利润达26.34亿,而EPS有望为0.90元。

  信息设备龙头中兴通讯早在20年前就开始了国际化之路,并从2003年开始海外市场收入进入快速成长期。wind数据显示,中兴通讯2003年的海外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为12.9%,到了2008年这一数据攀升到了60.57%。尽管此后的今年由于公司海外业务调整收入占比有所下降,但基本都保持在50%以上。中兴通讯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12.42亿,其中海外市场收入406.38亿,占比51.09%。

  2015年以来,中兴通讯先后斩获了“一带一路”的沿线如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及俄罗斯等国家的多个项目,涉及金额近百亿。在此带动下,中兴通讯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了209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2%。

  除此以外,海能达不仅在今年3月份作为专网通信企业的唯一代表参加了中印首脑经贸论坛,更在3月5日公告称斩获了6亿海外项目大单,中标项目则位于“海上丝绸之路”的荷兰;信维通信在2012年年底收购了北京莱尔德,正式宣布进军国际市场。不到两年的时间,海外市场便为公司贡献了近60%的业绩,并且加速上升的趋势仍将持续。

  “一带一路”给通信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也给A股中关公司的股价注入了一针兴奋剂。那么在哪些个股才是最佳投资标的呢?银河证券为投资者推荐了处于估值洼地的蓝筹品种,如中国联通、烽火通信、中兴通讯;中投证券则重点推荐周期与成长兼顾的富春通俆、鹏単士、世纪鼎利、星网锐捷、梅泰诺、三维通俆,以及盛路通俆和振芯科技。 (中国网财经“一带一路”特别报道组)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