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A股有可能向下寻求支撑

  • 发布时间:2016-04-30 02:5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谈股论金

  □晓旦

  不知道市场上是不是存在着对“五穷六绝”的担忧,尽管最近经济面一再传来正面消息,市场却显得无精打采。

  正面的消息首先来自工业企业盈利。国家统计局27日在其网站上公布,3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至5612.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1%,这使得今年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达到1.34亿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4%,高于1-2月期间4.8%的增速。这进一步表明,我们对经济增长或已经不必太过悲观,经济已经接近周期性拐点,出现探底回升迹象。

  2016年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明显回升,一方面,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另一方面,主要是因为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有了明显改善,带动相关工业品量价齐升。此外,利润增速回升还得益于企业营业外收入增幅扩大,同时企业财务费用降幅明显。农副食品加工业、化工企业是利润增长最快的企业。预期受到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升及需求回暖影响,以及企业补库存的需求增强,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市场需求仍然较为强劲。这会进一步推进工业企业利润持续改善,特别是上游黑色冶金、有色、石油等矿业采选业的盈利状况会持续改善。

  来自国际方面的信息也是比较正面的。此前,美联储加息一直是市场担心的话题。最新一次议息会议的结果是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撤消了“全球形势对美国前景构成风险”的措辞,同时指出美国经济喜忧参半,纵使就业市场依然强劲,但由于商业固定投资下滑、净出口持续疲软,通胀仍低迷。这显示美联储不急于加息的信号较为强烈,加息进程再次放缓。

  不过,在A股市场上,投资者对这些经济面的利好消息并没有太多正面反应,或许是这些利好消息只是被投资者看作是季节性变动,而不是经济增长趋势的改变。投资者需要更多的信息提振信心。最近,A股市场在经过几次突发性股价下跌后,投资情绪愈发变得谨慎。大家目光更加专注于A股走势的技术变动趋势上,特别是由此引发的市场交易量萎缩提升了谨慎情绪。

  在这种市况下,A股市场在短期内难以形成一股新的向上势头,市场仍需盘整,等待各方消息影响的积累,从而决定A股股指的突破方向。从经济层面看,利好消息的积累量或会大一些,预期未来几周会有较好的经济数据出炉。但是鉴于A股市场当下对此的麻木性,还不能期望有超预期的利好推动股指向上。市场目前的谨慎情绪对利空反应会更为敏感,A股向下寻求支撑的概率依然不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