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频现缩量震荡 节后表现存分歧

  • 发布时间:2016-04-30 02:5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多空论剑

  本周市场频现地量成交,表现较为低迷。私募人士认为,“五一”前,资金保持谨慎,导致缩量震荡,而本轮震荡周期较长,空间调整比较充分。另外,美联储近日的表态将为恢复投资者信心起到一定作用。不过,对于节后大盘的走势,私募看法出现分歧。

  □本报记者 徐文擎

  市场处底部区域

  中国证券报:本周市场频现地量成交,如此弱势是否会延续?

  杨玲:近期成交量处于低位,一方面,随着旧热点的消耗,市场热情有所降温;另一方面,产业资本经过3个月的减持令后,当前减持动作频繁,造成一定幅度下跌。增量资金入场不明显、产业资本套现积极,是市场下跌的主要因素。不过,在多次下探后都会引来抄底资金,表明市场认同目前处于底部区域,风险较低。因此,新的重要利好因素或新热点的出现都有可能带来新一轮变盘。

  吕长顺:从历史规律来看,市场在节假日之前会出现缩量。同样的缩量情况出现在国庆节前、春节前。所以目前可以看作“五一”前资金保持谨慎而导致的缩量震荡。预计这种震荡属于一种多空均衡,将在“五一”之后打破。当然,如果“五一”之后大盘继续维持这种走势,沪指如果不能有效突破并站上3000点,则要小心久盘必跌的情况发生。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周三在4月会议上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如何解读这一声明?

  杨玲:美联储在4月FOMC会议后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总的来看,耶伦的这次声明显鸽派。尽管在声明中删除了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风险,说明美联储逐渐开始淡化对外部的担忧;但是相比3月,4月声明中对经济的措辞由温和增长改变为经济放缓,说明未来美联储加息更多会考虑国内因素。推迟加息不等于不加息,美联储通过预期管理市场,靴子终有一天要落地,美国的出口、通胀未有明显改善,投资也持续下滑,我们预判今年加息次数在1-2次,6月加息的概率仍存。由于6月英国退欧等事件可能会使美元被动升值,美联储会在一定程度上考量该因素,所以9月加息的概率会更大。

  吕长顺: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这表明美国经济的通胀水平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经济增长虽然强劲,但是没有到过热的程度,所以维持目前的货币政策不变。不过,这次美联储撤销了先前“全球经济和金融状况发展仍然带来风险”的措辞,这表明美联储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动荡传导到美国的担心正在消除,未来美联储会更多依据美国经济数据决定是否加息。

  节后表现存分歧

  中国证券报:存量资金博弈下,“五一”后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

  杨玲:当下股市具有投资价值。近期受到风险偏好下降的影响,市场持续低迷、缩量震荡。但实际上一季度经济数据有明显好转,在上市公司披露的一季报中可以看到,许多行业和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增速相对于去年四季度出现明显改善,市场给予这些基本面良好的公司很大支持。这一趋势将在“五一”后延续。本轮震荡周期较长,空间调整比较充分,“五一”后市场行情将震荡向上,绩优股会有更明显的表现。

  吕长顺:我们对“五一”后的走势并不是很乐观。从技术指标来看,大盘已经由之前的反弹趋势,变成了下跌趋势。这种趋势变化的依据就是沪深两市的大盘指数都在4月18日留下了下跌缺口,上涨途中突然出现一个反向的缺口,可能意味着上涨结束。同时,沪深指数都在4月20日形成了放量长阴线。这根长阴线可以看作是对缺口代表的下跌趋势的确认。所以如果“五一”后不能形成放量的中阳线回补上述缺口,则非常可能出现“久盘必跌”,导致大盘放量跌破60日均线,形成C浪杀跌。所以目前投资人需要在节前,趁反弹减至半仓以下。

  中国证券报:近期看好哪些板块?

  杨玲:二季度看好两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传统周期行业去产能,随着供给端收缩,订单、产能集中于龙头企业,其业绩有望改善。行业内部的兼并重组,周期行业的上市公司有可能成为兼并重组的主要发起方,这类公司有一定投资机会。二是中国经济在转型路上,在部分领域已经有所成效,在新兴行业中,我们看好潜在需求旺盛的“消费升级”相关行业,以及创新动力足、技术提升快的“智能制造”行业。

  吕长顺:近期我们主要调研了基因检测和精准医疗行业的上市公司,重点跑了六七家主板和新三板从事基因检测生物医药和精准医疗的公司。我们发现了一个不正常的现象:一家涉及干细胞的新三板公司,2015年营收730万元,估值达到21亿元。这表明,现在基因检测和生物制药属于资本市场追逐的热点,但是新三板市场存在着巨大投机泡沫,股价已经透支了未来几年的业绩。相比新三板的上市公司而言,创业板的基因检测和精准医疗公司虽然也存在着泡沫,市盈率高达100倍左右,但是相比于新三板,毕竟公司已经有几个亿的利润,因此创业板的同类型基因检测和精准医疗上市公司泡沫并不大。所以,即使出现所谓的新三板转板,未必能打压创业板的整体估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