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吉祥航空2016首季业绩开门红:净利同比增七成

  • 发布时间:2016-04-25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受益市场需求旺盛、以及持续运营规模的扩大,吉祥航空(603885,SH)2016年首季业绩再现“开门红”。

  4月20日晚,吉祥航空发布2016年一季报报告。数据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52亿元,同比增长30.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4亿元,同比增长70.42%。

  为业界关注的是,吉祥航空近年通过准确的市场定位和差异化的竞争策略,已经在上海主基地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在此基础上,公司2015年初开航的九元航空又持续发力低成本航空市场,实现了公司航空产业高、中、低端旅客市场的全覆盖。“双品牌、双枢纽”运行发展战略,将持续助力公司提高运营效率、更好控制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市场需求旺盛

  吉祥航空在一季报中表示,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增加,主要都是由于公司扩大运营规模、市场需求旺盛导致。

  吉祥航空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为航空运输业务,包括航空客货运业务收入以及其他收入。其中客运业务占公司主营业务的比例一般都维持在99%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季度市场需求的旺盛,一方面受益于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居民消费需求升级等因素,航空客运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同时,航空运输业显著的季节性特征表现明显。通常,每年一季度的1~2月都是传统春运旺季,3月份虽然进入春运后的需求淡季,3月底公商务市场又会逐步回暖。

  民航资源网根据民航管理局通报等数据整理的“全国主要机场一季度生产数据”就显示,今年1~3月,吉祥航空主基地之一的上海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为1579.99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1.80%。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三年,上海机场营运规模和吞吐量持续增长,2015年旅客吞吐量较2012年增长了25.78%。在上海航空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凭借较强的细分市场竞争优势不断扩大在该领域的市场份额,市场份额持续提高。

  根据吉祥航空2015年年报数据,2012年至2015年,吉祥航空在上海机场运送旅客数量占上海机场旅客吞吐量的比例已经由6.73%增加至8.65%。

  同时,吉祥航空持续开通国际航线,加大运力投入,在国际市场也获得了较高收益。据吉祥航空国际出行此前的数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截至2月13日,吉祥航空在春运期间完成国际航班运力投放达891班次,承运国际航班旅客12.5万人,同比大幅增长超过40%。

  此外,吉祥航空一季度净利润的增加,同时包含了营业外收入——政府补贴收入的增加。2016年一季度,吉祥航空收到财政扶持资金9945万元。

  双品牌、双枢纽战略效应凸显

  中国航空业整体市场需求旺盛下,吉祥航空双品牌、双枢纽战略效应在业绩提升中更加凸显,持续利好公司业绩增长。

  众所周知,“双品牌”指吉祥航空与九元航空,“双枢纽”指上海主基地与广州主基地。

  根据我国航空运输业务分布特点以及市场竞争情况,吉祥航空制定了“以上海为基地、辐射全国及周边地区和国家的航线网络”的主要航线规划战略。目前将超过80%运力投放于上海两场机场。

  如此布局,既可以充分发挥规模化机队营运效率,并具有显著成本控制优势。一方面减少了在基地机场以外建立其他营运基地所产生的大额成本开支;另一方面,在公司现有机队规模的基础上最大效能地提高飞机营运效率、降低维护成本,从而有效减少了飞机单位营运时间内的固定成本分摊。

  2014年上半年,公司控股设立了九元航空,注册资本为6亿元,公司持股比例为79%。九元航空以广州白云机场为基地机场,主要目标市场为我国潜力巨大的低成本航空市场。实现了公司航空产业高、中、低端旅客市场的全覆盖。

  九元航空成为除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外,唯一一家以广州为主运营基地的航空公司,更是广州地区唯一一家主基地廉价航空。据悉,自2015年初投入运营,目前,九元航空实际运营着57架飞机、超过十条国内航线。2015年平均客座率达到89.57%。

  随着九元航空机队规模进一步扩大,吉祥航空计划将其建成为利用广州作为广东省及珠三角中心经济发达、人口流动活跃、出行需求较高以及可近距离辐射东南亚等区位优势,建成覆盖辐射珠三角及周边东南亚国家地区的以广州为中心的航空网络。

  根据吉祥航空一季报显示,旗下开航运营一年的九元航空在一季度已实现净利润172.78万元。

  持续运营规模扩张

  持续运营规模扩张的吉祥航空和九元航空在2015年分别引进了12架、2架飞机。公司预计2016年将再引进15架新飞机;届时,吉祥航空和九元航空机队规模将分别扩张到59架、11架。

  为业界关注的是,截至2015年底,拥有55架机队规模的吉祥航空(含九元航空)平均机龄仅为3.68年。与国内其他主要航空公司相比具有显著的年轻化优势。

  成新率较高的年轻机队不仅能够保持低水平的故障率和高水平的出勤率,大幅提升机队运营的效率,带来更大的成本节约;机龄较短的飞机出现大修的概率也同时较低,能够显著降低飞机维护维修成本。加之配置的新飞机均采用最新航空技术,可以实现更优的燃油成本控制。

  同时,统一机型的机队构成,为公司的飞机采购、航材采购和人员培训,都带来了更显著的成本控制优势。吉祥航空运营的50架飞机机队全部由空客公司的A320系列飞机组成(其中12架为A321机型);子公司九元航空实际运营的7架飞机,也均为波音737系列飞机。

  吉祥航空的上海中心与九元航空的广州中心互补、协同,在国内连接中国南部地区和东部地区,建成覆盖全国的航线网络体系;2016年将在国际上通过上海连接东北亚、东南亚更多国家,九元航空2016年有希望开通广州始发的国际航线。

  4月22日,民航局网站最新发布的公示就显示,吉祥航空进一步扩大国际运营规模,正在申请自今年6月份起开通广州-上海浦东-札幌往返客运航线,以及上海浦东-符拉迪沃斯托克往返客运航线。

  业内预计,受益于社会消费结构升级,尤其上海迪斯尼开园带来的长期增量客流,吉祥航空还会持续运营规模扩张并迎来业绩爆发性增长。国金证券研报就曾指出,假设在迪士尼接待量1500万人次和票价客运人次量价齐升的情况下,迪士尼将拉动吉祥航空盈利增长33%,显著高于相同假设下两家竞争对手23%和10%的增厚幅度,公司是迪士尼弹性更大的交运股,价值和稀缺性凸显。

吉祥航空(60388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