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炒股团”:今年再现扩容趋势

  • 发布时间:2016-04-12 08: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江商报消息242家上市公司耗资3218.8亿元炒股,战果喜忧参半

  上市公司“股神”今安在?年报统计显示,截至4月10日,两市共有24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证券投资情况。随着去年股市的跌宕起伏,其战果可谓喜忧参半。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近期,又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涉及证券投资的公告,上市公司“炒股团”有扩容的趋势。

  “炒股团”出手大方

  上述242家披露证券投资情况的上市公司,涉及金额3218.8亿元。其中有不少公司“炒股”出手特别大方。

  其中,就“炒股”而言,西水股份的表现较为“激进”,用于这方面的投资达到了187.6亿元。西水股份2015年报显示,公司共持有民生银行兴业银行金地集团3只A股股票,持股数量分别为7.4亿股、5.6亿股和2.2亿股。另外,西水股份还持有3.4亿股的民生银行H股。公开资料显示,西水股份曾是中西部地区较大水泥供应商之一,近年在水泥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公司积极谋求转型,除了多次增资天安财险投身保险业务以外,也加速了股票投资的步伐。

  在配置证券数量上,佛山照明一枝独秀,去年共持有40只证券,其中,光大银行国轩高科国信证券快乐购昆仑万维春秋航空等持股金额居前。

  既有股神也有“韭菜”

  去年上半年行情红火,一度出现过不少上市公司“股神”,但经历了下半年的大震荡,上市公司“炒股”盈利状况到底如何呢?答案喜忧参半。

  城投控股发布的年报显示,整个2015年,公司共计出售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为公司贡献利润(含税)28.99亿元,且收到年度分红1.1亿元。

  深圳惠程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其中证券投资收益有1.15亿元,占净利润的近九成。深圳惠程上半年爆炒博通股份赚了超过8000万元,在第三季度市场暴跌近乎空仓,几乎毫发无损,第四季度买入ST股及时在年底退出,其投资水平堪称“股神”。

  不过,“股神”毕竟是少数,从实际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炒股理财的总体收益并不理想。

  常年在股市纵横的兰州黄河,一度成为上市公司“股神”的代表,然而,年报却成为巨额亏损的典型。年报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去年末,其还仍持有6家上市公司股票,合计投资金额2.35亿元。不过,兰州黄河所持的6只股票中,除了仅投资了0.57万元的久远银海略有盈利0.26万元以外,其余5只股票均大幅亏损。

  多家公司高调“入市”

  尽管如此,随着管理层不断释放利好,近期上市公司炒股积极性又被重新激发。从3月起,又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涉及证券投资内容的公告,其投资渠道也多涉及股票市场。

  正虹科技上周五晚间公告称,公司拟用不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在该额度内,用于证券投资的资本金可以循环使用。投资取得的收益可以进行再投资,再投资的金额不包含在本次预计投资额度范围内。

  常宝股份3月30日晚间公告,拟使用闲置自有资金用于证券投资,进行证券投资最高额度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投资范围包括投资境内外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有价证券及其衍生品等。

  TCL集团则更为“财大气粗”。公司此前公告称,拟在进行新股申购、债券投资等原有低风险理财投资的基础上,适当灵活增加股票投资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证券投资行为。不过TCL集团强调,公司证券投资仍将以低风险投资为主要投资方向,授权总额仍为90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9.47%。

  在一些上市公司筹措资金“备战”A股的同时,也有一些上市公司考虑“加码”。如陕国投A在《关于2016年度证券投资计划的公告》中表明,2016年公司拟继续运用自有资金投资证券市场,计划年度内投资成本不超过25亿元,相比2015年13亿元的额度出现明显增长。另外,陕国投A的投资战绩也颇为亮眼,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截至2015年末,累计实现投资收益为4.66亿元。

  (本报综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