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东方航空2015年净利45亿 迪士尼开园带来业绩新增长点

  • 发布时间:2016-03-31 07: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见习记者 黄 荣

  受益于过去一年的油价低位运行,航空公司盈利大幅提升。3月30日晚间,东方航空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东方航空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938.44亿元,同比上升4.57%;利润总额为56.71亿元,同比上升37.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5.41亿元,同比上升 32.89%。

  航油成本是航空公司最大的运营成本。年报显示,2015年东方航空的飞机燃料成本为203.12亿元。由于平均油价同比降低39.86%,本公司的飞机燃料支出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2.83%。

  东方航空方面表示,2015年,面对复杂的经营环境,东航积极优化生产组织,不断加强客货运营销,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引入美国达美航空为战略投资者,稳步推进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2015年,航空业经营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低位运行,同时也受到汇率波动的负面冲击。”东方航空表示。在获得超三成的盈利增长的同时,东方航空也正积极拓展人民币融资渠道,择机发行九期超短期融资券,主动开展债务结构调整,降低汇率和利率波动风险。

  2016 年1月5日东方航空公告称,已经偿还了美元债务本金10亿美元, 使得公司美元负债占带息负债比例得到有效降低。1月 8日和20日,东方航空又分别发行了总额25亿、20亿人民币的超短期融资券。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举措使得东方航空的债务结构得到了有效优化, 降低人民币汇率大幅变动对盈利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即将与今年6月份开园的迪士尼乐园将为东方航空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此前,东航集团党组书记、东航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须伦日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迪斯尼开园以后,能给航空业带来300万人次的旅客增量,而东方航空希望能够承运其中的50%。

  交银国际分析师郑碧海认为,上海迪士尼的开园,将使东方航空享受其他航空公司无法享受到的股价催化剂。作为总部在上海并占据上海地区最大市场份额的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将会从新景点带来的国内旅客运营中受益。

东方航空(600115) 详细

迪士尼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棕榈股份 11.01 9.99%
2 北玻股份 7.49 3.88%
3 隧道股份 10.74 2.77%
4 亚通股份 16.70 2.27%
5 同济科技 8.82 1.8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漫步者 15.67 -1.26%
2 海得控制 18.27 -0.92%
3 中路B股 1.90 -0.83%
4 界龙实业 9.35 -0.43%
5 潮宏基 10.97 -0.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