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国中车发车首年减速

  • 发布时间:2016-03-30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晚间国内轨道交通巨头中国中车(601766)公布了自成立以来的首份年报,从公司财务数据看,虽然业绩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但是增速已经明显放缓,而在影响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关键点海外订单上,中国中车2015年全年实现的出口签约相比于2014年的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之和出现了下滑,也就是说,合并之后形成国内垄断的中国中车却并未在海外市场如鱼得水。

  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据中国中车2015年报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19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8.98%;中国中车2015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1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27%。同时中国中车董事会决议,公司拟以总股本273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1.5元(含税)的现金红利,合计派发41亿元。

  2015年6月1日,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正式完成合并并更名为中国中车,在合并后的首份年报中,虽然中国中车表示业绩完成了1+1>2的任务,但是从业绩增长上看,中国中车的业绩增速出现明显放缓。数据显示,中国南车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7.61%,中国北车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03%,而合并后的中国中车2015年净利润却只实现了9.27%的增长,业绩增速放缓明显。

  中国中车董事会在公司年报中对于2015年的业绩定义为“实现了一个良好的开局”,但是从业绩的具体增长来看只能算是差强人意。中国中车营业收入细分后,铁路装备业务、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业务、新产业业务、现代服务业务分别占总收入的53.82%、10.17%、21.88%、14.13%,铁路装备业务仍旧比重较大。

  海外订单出现下滑

  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为中国中车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推动中国高端装备制造走向世界,而海外订单增加多少也成为我国高铁国际化程度的体现,2014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在海外订单上都出现了大幅度增长,据两家公司2014年报显示,中国南车2014年新签海外订单37.6亿美元,同比增长68.6%;中国北车2014年全年出口签约额为29.9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73%,而2014年两家公司海外订单占全年新签订单比重也是历史最高的。

  市场本以为合并后的中国中车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会更强,名片也会更加的响亮,但是2015年的新签海外订单上却并不是如此。中国中车2015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国际业务实现出口签约57.81亿美元,对比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2014年合计67.54亿美元的出口签约额,下滑约14.4%。

  财务数据显示,中国中车2015年海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67%。这主要是公司在消化前期的海外订单,而实现“高铁外交”的路却仍旧任重道远,至少在新增海外订单上要实现一个大的突破,显然2016年海外订单继续保持着2015年的局面是不行的。

  估值回归之路漫长

  昨日中国中车A股收盘价为10.07元/股,市值为2748亿元,而这相比公司合并之初时的约8842亿元市值缩水了近68.92%。在合并前,参与投资中国南北车的投资者都赚得盆满钵满,而在合并后参与炒作中国中车的投资者则大多损失惨重。

  就年报业绩本身来看,中国中车2015年差强人意的业绩基本上很难带动股价的增长,因为业绩本身看不出公司合并后出现的大变化,同时虽然中国中车市值相比最高时缩水68.92%,但是这在A股中其他股票上也都有出现,超跌反弹逻辑不存在,对于目前中国中车的投资者来说,急需要获得的利好信息是中国中车在海外业务上攻城略地,实现大的突破。同时市场回归蓝筹股的炒作,如此才能带动这个巨无霸的股价上涨。

  2016年3月11日,芝加哥交通管理局(CTA)通过官网正式宣布,中国中车中标芝加哥7000系地铁车辆采购项目,不过中国中车提交的报价为13.1亿美元,比竞争对手庞巴迪出价低2.26亿美元,中国中车打低价取得的订单是否得当仍旧需要未来业绩说话。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彭梦飞/文 韩玮/制表

中国中车(6017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