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50家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增 主业带动业绩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3-01 02:09: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维波  责任编辑:王文举

  根据万得资讯统计数据,截至2月29日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共有7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业绩预计同比增长(包括预增、扭亏、续盈、略增)公司为50家,占72家公司数的比例为69%;预计业绩同比下降(包括预减、续亏、首亏、略减)公司有20家,另有两家公司为业绩不确定。

  业绩增长公司占多数

  这些数据表明,预计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的公司占比近七成,仍占较大的比例;而预计业绩下降的公司占比则不到三成,业绩增长仍是主调。

  进一步分析发现,上述公司中超过三成今年首季业绩表现不俗。在预计今年首季业绩同比增长的50家公司中,预计增幅在50%以上的公司有25家,其中18家预计业绩增幅在100%以上。

  不过,目前发布首季业绩预告的公司数量仍然较少,对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的整体结论还要随着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数量的增加而进一步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预计首季业绩同比明显增长的公司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其股票二级市场表现较好。业内人士建议,今后一段时间应当继续关注那些预计一季度业绩明显增长的公司。

  主业带动业绩增长

  在预计首季业绩同比明显增长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由于主营业务向好带动业绩增长。主要从事微纳光学产品业务的苏大维格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20%-950%。公司表示,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稳步增长;控股子公司苏州维业达触控科技有限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亏损减少。

  此外,网顺科技预计,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30%-180%。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扩大了网吧市场规模,网络广告及推广收入和互联网增值业务收入有所增加;公司针对个人用户的产品线游戏研发和运营持续突破,用户数和运营游戏收入增长明显。

  部分公司受益于政策对新能源行业发展的推动。如东方日升预计今年一季度业绩扭亏为盈,报告期内公司光伏产品销售同比大幅增加。

  另有一些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由于去年完成了收购、资产重组或者股权转让,新的子公司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或者获得一些投资收益。如德宝股份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68%以上。公司表示,本报告期的合并范围增加了庆汇租赁有限公司。长方照明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7.69%-105.03%,主要原因是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康铭盛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纳入财务报表合并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