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光明乳业业绩增长乏力 优势市场被伊利蒙牛蚕食

  • 发布时间:2015-10-16 16:59:4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同处乳企第一军团战队的伊利、蒙牛、光明乳业,现在很像三国里的魏、蜀、吴,光明乳业则是像蜀国刘备一样的弱势角色,相比伊利、蒙牛,其在这两年的业绩增长态势显得有些乏力”。

  近日,各大乳企的中季度报告陆续披露。身处乳业第一梯队的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乳业)表现却让人意外。

   净利润指标仅完成38%

  光明乳业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光明乳业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00.61亿元,同比增加1.91%;然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1亿元,同比却减少3.95%。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光明乳业的大本营上海分区收入同比下降5%,上海以外地区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11%,而海外收入11亿元,猛降25%。

  这意味着,按照光明乳业2015年全年经营计划(即营业总收入实现230亿元,净利润6亿元),光明乳业上半年仅完成全年收入指标的43.74%;净利润指标仅完成38%。

  “国际奶粉价格下跌,新西兰新莱特乳业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国内消费增长放缓,公司重点产品增速下降。”对于2015年上半年经营情况与年初经营计划存在的差距,光明乳业在年报中解释称。

  “费用投入很大。光明乳业在不断地开拓常温奶的市场过程中,费用投入是蒙牛、伊利的好几倍。”乳业高级研究员宋亮对法治周末记者说,“这也是为何它会出现营收在增长,利润下降的结果。”

  “国内原奶价格下跌,乳制品市场竞争激烈,销售费用率上升。”光明乳业在半年报中亦坦言。

  然而,与其同属乳业第一梯队的伊利、蒙牛在2015年上半年的业绩中则实现了业绩营收与净利的大幅度上涨。

  这其中,伊利股份(600887,咨询)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01.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76%,实现利润总额31.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76%;蒙牛上半年销售收入完成255.6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达13.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7%。

  “同处乳企第一军团战队的伊利、蒙牛、光明乳业,现在很像三国里的魏、蜀、吴,光明乳业则是像蜀国刘备一样的弱势角色,相比伊利、蒙牛,其在这两年的业绩增长态势显得有些乏力。”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伊利、蒙牛蚕食光明乳业产品优势市场

  那么,光明乳业缘何与伊利、蒙牛会出现这么大的增幅差距呢?“这其中也有蒙牛、伊利增长太快的原因。但总体来说,光明乳业目前整个盈利产品单一,即权重产品不多,目前主要是莫斯利安品牌。这是整个业绩相对蒙牛、伊利而言,差距拉大的内部原因。”宋亮补充道。

  与此同时,在业内人士看来,光明乳业在全国的产品布局相对蒙牛、伊利而言并不是很稳定。

  “从目前整个中国的市场格局来看,蒙牛、伊利在做全国的战略布局,基本上整个市场的掌控是非常强的。而光明乳业很多全国市场的布局已被伊利、蒙牛或外资蚕食掉了,因此它的业绩与蒙牛、伊利相比是有差距的。简单来说,在中国市场上,你可以在任意的超市买到蒙牛、伊利的牛奶,但不一定能买到光明乳业的牛奶。”宋亮说。

  “伊利、蒙牛等竞争对手加大新品研发投入力度,抢占了部分光明明星产品莫斯利安的市场,影响了公司整体业绩。”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亦向法治周末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光明乳业的优势在于低温奶类产品,而这几年伊利、蒙牛也在发力进军这一领域。他们蚕食了光明乳业的部分市场。光明乳业的优势受到了牵制。”朱丹蓬表示。

  与此同时,在宋亮看来,光明乳业也错失了今年奶源价格下行带来的机会。

  “相对于蒙牛、伊利来说,光明也没有享受太多奶源价格下行带来的收益,因为光明合作的奶源公司,比如上海区域,它的奶源价格相对较高,下降的幅度并不大。而蒙牛、伊利的奶源大部分在北方,享受到的奶源下降福利则更多。”宋亮说。

   业绩前景待考

  多位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光明乳业目前正处于艰难时期,未来发展或存在诸多隐忧需要破解。

  这其中,两个月前发生的光明股份董事长郭本恒被调查事件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其业绩前景存在隐忧的一个方面。郭本恒一度被业界公认为既懂技术、又懂产品、还懂营销的不可多得的人才。

  公开资料显示,郭本恒在掌管光明乳业期间,光明乳业的业绩从七八十亿元,发展到了两百多亿元,其主业业绩翻了一番。这其中明星产品,即莫斯利安常温酸奶,从2011年约6.99亿元飙至2014年约59.6亿元,并助推光明乳业收入从2011年117.89亿元蹿升至2014年203.85亿元,4年时间实现了百亿元增幅。

  然而,今年6月26日,郭本恒由于涉嫌违法违纪被调查,短短4天后,光明乳业即宣布朱航明(原海博股份(600708,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党委书记)走马上任光明乳业。

  “郭本恒事件短期内对光明乳业的经营和业绩还是会产生负面影响。乳业对于朱航明来说相当的陌生,作为‘门外汉’,朱航明将会引领光明乳业走向何处,还很难下定论。”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从他在海博期间的表现来看,国际化、资产重组或将是光明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向。但朱航明毕竟是个‘外行’,他能否带领光明乳业转危为安还很难说。”

  与此同时,光明乳业过于单一的产品品牌也倍受业内诟病。“光明当前发展模式可持续性差,对单一明星产品过度依赖,一旦这一增长点被抑制,光明业绩增长或会失去引擎。”向健军表示。

  “光明乳业在其低温的产品系列方面,增幅不是很大,特别是一些产品,它的销售是下滑的。”宋亮表示。

  “与此同时,过多、过快的海外并购也给光明带来压力,目前来看,光明大多数海外并购项目创造的价值还没能达到其预期效果。”向健军同时坦言。(记者代秀辉)

光明乳业(60059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