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手机厂商新玩法:“明星定制”吸睛

  • 发布时间:2016-03-26 05:29: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潮流

  □ 本报记者 殷鹏

  手机让明星代言并不稀奇,但还有让粉丝更为疯狂的招数,那就是明星定制手机。拼参数、比配置、说相声已OUT了,手机圈的流行风转向拼男神、女神定制款。粉丝的狂热心理也许路人无法理解,但想想每天早晨被最爱的男神或女神的语音铃声唤醒,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

  何谓明星定制机,就是明星通过在手机厂商现有的机型中加入一些与其相关的内容元素,如偶像标识、海报、专辑、日历、写真等内容而成为专属定制产品。

  《来自星星的你》男主角金秀贤并不是当下最火的韩星,但他仍可以让我们见识什么叫粉丝经济。最近,ZUK手机与韩国影星金秀贤合作推出定制机,在京东众筹半个小时便达成50万元目标。这款手机由里到外都有金秀贤元素:在手机后盖印有“都教授”亲笔签名,内置锁屏壁纸及原声录制铃声,通过手机应用商店下载金秀贤专属APP,内置金秀贤从未公开的自拍照及声音,包装盒中还有定制丝巾、定制日记本等金秀贤周边产品。

  中国证券报记者有机会与几位购机女粉丝聊天,她们并不知道同型号、非定制款手机的售价,“也许贵几百元,但我们的粉丝团中有人一下子买了5部。”记者带着疑惑的口气问,“这样做值得吗?”“太值得了,这些功能我们都需要。”女粉丝脸上那股兴奋劲儿,就好像每个人都花2000元就拥有一个机器人版金秀贤。

  这并不是ZUK第一次推出明星定制产品。此前,曾联手黄渤推出专属手机:在开机中设置俏皮的黄渤卡通形象动画,内置13个短信铃声、15个来电铃声、9个闹铃铃声,其中包含黄渤式青岛口音普通话提醒语音、绕口令等。

  明星推出定制手机此前并不乏先例。周杰伦投资的Ucan推出一款定制手机,正式名称为“uGate”。该机主要面向粉丝群体,内置一系列周杰伦壁纸、歌曲甚至是主题。在众多明星定制产品中,崔健的蓝色骨头手机可谓是价格最高。这款手机由欧谷数字公司负责打造,内置崔健的相关视频、歌曲、相册的主题应用、印刻其头像的凯夫拉纤维涂层机身,并以崔健所导演的同名电影命名。

  韩庚随后推出的“庚Phone”,价格要比崔健的蓝色骨头低不少,配置也提升不少。手机定制服务大概可以归纳为四大专属APP:个人中心、韩庚大事记、庚phone论坛和开放型主题商店、专属定制音乐舞蹈类游戏,还有基于Android 4.2.2系统韩庚定制ROM(只读存储),一些应用图标换成韩庚头像,并内置韩庚锁屏应用和表情等。另外,就是用手机取代荧光棒的应援服务和拥有韩庚声音的闹钟。

  芙蓉姐姐也曾推出过定制手机:青橙N1 1949。虽芙蓉姐姐人气不如前两位明星,但其推出的手机在配置方面可一点也不占下风。此外,汪峰推出过100+怒放手机,水木年华也推出100+水木年华手机,两款手机虽出自同一厂家配置也还是相差无几,但价格却分别为798元和1399元。

  专家认为,明星定制手机大多走的是小众渠道,不容易大卖,究其原因不是明星不当红,而是手机不够热门。商家力推明星定制手机,无非是看好“粉丝经济”。与比同款机型性比,定制手机价格一般较贵。对于粉丝来说,偶像推出的产品肯定要收入囊中,至于价格、配置什么的众粉丝是不会在乎的,毕竟他们需要的只是和偶像相关的一些内容。有粉丝表示,如果官方给予购买明星定制手机的粉丝更多“特权”,哪怕只是一两项,比如将手机作为粉丝VIP会员标识,持有这款手机有和偶像握手合影的机会,可以参加专属的粉丝见面会,有优先参加粉丝会活动的权利,购买周边产品可以有优惠或定制版本等。这些在普通人眼中并不值钱,但在粉丝眼里就值这个差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