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沃森生物陷疫苗门 华商基金紧急按3跌停下调估值

  • 发布时间:2016-03-25 21:0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宇辉  责任编辑:王斌

  昨晚沃森生物发布公告,旗下最重要的子公司山东实杰生物被撤销GSP证书,暂不能继续从事药品经营活动。由于山东实杰生物对沃森生物意义重大,其业务暂停对沃森生物构成重大打击,基本面随之发生重大变化。

  旗下基金重仓沃森生物的华商基金今日发布公告,从3月24日起紧急下调沃森生物估值至8.14元,相当于停牌前11.16元价格三个跌停。预计还会有更多重仓沃森生物的基金调整估值。这也是继金亚科技之后,公募基金再遭创业板黑天鹅袭击。

  事件起因:沃森生物子公司实杰生物被撤销GSP证书 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

  自3月22日停牌深陷“疫苗门”的创业板公司沃森生物昨晚发布公告,子公司杰实生物被撤销GSP证书,将不能继续从事药品经营活动!由于杰实生物是沃森生物非常重要的子公司,GSP证书撤销将对沃森生物带来重大负面影响。

  公告称:3月24日沃森生物接到子公司山东实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实杰)通知,并从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获悉,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据《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管理办法》的规定,依法撤销山东实杰《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GSP证书).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药品经营企业应在取得《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后方能从事药品经营活动。山东实杰为沃森生物2013年以来收购的生物制品流通渠道公司之一,主要负责覆盖山东区域的疫苗营销活动,山东实杰被撤销GSP证书期间,将不能继续从事药品经营活动,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山东实杰在6个月后方可再次申请GSP认证。

  尽管GSP证书被撤销,但沃森生物仍然认为,“由于目前事件的调查和核查尚未结束,对山东实杰经营活动的影响情形尚无法全面判断,所以山东实杰被撤销GSP证书对山东实杰和公司经营活动的影响尚无法完整判断。公司将继续关注事件的进展,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据悉,沃森生物持有山东实杰生物85%股权,山东实杰生物也是沃森生物盈利能力最强、最为重要的子公司。沃森生物2015年半年报显示,山东实杰生物去年上半年净利润达4175万元,对沃森生物投资收益贡献巨大,而沃森生物本身去年上半年亏损6712万元。山东实杰生物业务被暂停,将使得沃森生物经营状况雪上加霜。根据业绩快报,沃森生物去年预计亏损4.44亿元,其中包括员工持股计划成本费用2.3亿元。

  基金反应:华商基金下调沃森生物估值至8.14元

  在沃森生物发布公告同日,重仓该股的华商基金紧急调整估值。华商基金称,“为确保本公司持有该股票的基金估值公允、合理,更好地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经与托管银行协商一致,自2016年3月24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沃森生物“股票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8.14元。待该股票复牌且其交易体现了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恢复为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

  记者注意到,沃森生物从3月22日起开始停牌,停牌前价格为11.16元,华商基金给出的8.14元估值相当于停牌前价格的三个跌停板。这应该是华商基金认为疫苗事件将使沃森生物复牌后砸出三个跌停才行。

  根据基金四季报,华商基金是重仓沃森生物较多的基金公司,旗下共有华商价值共享、华商领先企业、华商健康生活和华商稳健双利等四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该股,持有股份数分别达1000万股、857万股、530万股和100万股,这些基金去年底持有沃森生物市值分别达净值的6.74%、3.73%、3.92%和1%。如果在本次停牌前没有及时减持,这些基金短期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而从昨日净值表现看,华商旗下基金明显受到估值调整影响,净值明显下跌,华商价值共享和华商健康生活单位净值分别下跌2.72%和2.28%,跌幅较大,华商领先企业和华商稳健双利分别下跌1.7%和0.77%。在紧急调整估值之后,这些基金短期赎回压力可能会有一定缓解。

  公开资料显示,华商基金旗下基金系2014年四季度大举买入沃森生物的,2015年股市跌宕起伏,华商基金前期对沃森生物的持股变化并不大,但去年四季度有明显减仓。

  多只公募和信托产品踩雷

  除了华商基金之外,去年底还有其他公募基金重仓沃森生物,其中泰信中小盘和融通转型三动力持有股份数虽然不高,但沃森生物市值占两只个股净值比例较高,分别达8.79%和8%,如果这些基金跟进调整估值,短期对净值会有一定冲击。另外,股票型分级基金招商生物医药和易方达生物也持有一定比例的沃森生物。

  

  除了公募基金之外,可能还有其他机构理财产品投资沃森生物、沃森生物三季报显示,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时节好雨19号集合资金信托也现身沃森生物前十大流通股东,共持股599万股。该信托产品系2014年底进驻沃森生物前十大流通股东,2015年前三季度持股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机构悲剧:3月8日机构席位还在狂买沃森生物 还有卖方吆喝买入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疫苗事件之前,还有不少机构买入沃森生物,这次很可能将遭遇较大亏损。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3月8日买入沃森生物最多的五大席位中,机构席位占据四席,一机构买入3142万元买入最多,另有三个机构席位均买入超过1000万元,四大机构席位合计买入超过7000万元。在这些机构疯狂买盘下,沃森生物当日涨停,当日成交均价为10.42元,如果按照华商基金给出的三个跌停估值,这四个机构席位将亏损22%。

  

  机构的买入在有时候也是卖方机构卖力吆喝的结果,研报系统显示,在3月1日和3月8日,西南证券招商证券分别发布报告,西南证券认为沃森生物将于2016年迎来业绩拐点,上调评级至买入。招商证券则看好沃森生物“疫苗+单抗+血制品”大生物药产业链布局,志存长远,多个重磅品种处于研发晚期,渠道业务快速增长显著增厚公司业绩,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机构调研:不到1月调研三次,王亚伟公司也参与!

  在疫苗门爆发之前,机构对沃森生物兴趣颇高,调研动作频频。近一个月事件便有三次机构调研,2月22日,举办的现场调研有15家公募基金为主的机构参与,其中华商基金有3人参与。富国、上投摩根、大成、易方达、融通等多家基金参与。

  3月11日沃森生物再度迎来机构拜访,卖方机构为民生证券2人,泰信基金富国基金有参与。

  

  一周之后,又有券商组织调研,其中华创证券参与4人,华夏基金、华商基金、工银瑞信也有参与,在此次调研中,王亚伟旗下千合资本殷萌萌也有参与,这引发了外界王亚伟是否也买入沃森生物的猜测。

  实杰生物:深圳一私募机构投资前途未卜

  作为此次疫苗门的主角,新三板公司山东实杰生物被撤销GSP证书,未来前途未卜。最倒霉的机构恐怕要数去年入股该公司的深圳私募机构——深圳德润天清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015年6月11日,实杰生物股东沃森生物决定,将其持有的实杰有限15%的股权折合为出资额536.201884万元转让给德润天清。去年8月实杰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德润天清依然持有15%股份。

  不过,德润天清经营范围中虽然包括受托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等,但是,目前的对外投资均系合伙人个人的自有资金,不存在对外募集资金进行管理的情形,因此,该私募并未在基金业协会备案。

  记者短评:基金踩累频频考验风控和研究能力

  从近百只基金和理财产品集体踩雷面临退市风险的金亚科技,到本周多只基金再度遭受沃森生物黑天鹅袭击,公募基金投资创业板频频踩雷令人捏了一把汗。这在很大程度上考验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风险控制和研究识别能力,近年来,以公募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对新兴成长股投资热情高涨,大举重仓创业板等成长股,不仅基金整体的流动性风险在增大,非系统性风险也随之上升。对成长股的把握能力决定了基金公司能否有效避免踩雷。无论如何,我们不希望看到这类事件再度发生,因为最终买单者是广大投资者。基金公司在实际投资中应该慎之又慎,切实为投资者利益负责。

沃森生物(30014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