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明星号召买买买 粉丝真会买账吗

  • 发布时间:2015-10-23 03:32:5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任 翀

  离“双十一”还有段日子,可各大电商已开始造势。与往年“价格战”不同的是,今年很多电商瞄准明星带来的粉丝效应:天猫“双十一”晚会上将有众多明星露脸,号召网友“买买买”;网易考拉更是直接请影视明星列出购物清单,鼓励粉丝“血拼”;还有赵薇、姚明、黄晓明等明星将其名下产品借助“双十一”推向市场。

  一片“星光灿烂”背后,产品真的靠谱吗?粉丝真会买账吗?

  明星产品难以保证质量

  据不完全统计,在淘宝上开设网店的明星已超过200位,还有不少明星以“监制”、“合作”、“投资”等名义涉足电子商务。从粉丝的反响看,大多给足了“明星产品”面子。但也有粉丝坦言,部分明星产品性价比不高。

  在天猫上,一款由韩寒监制的文具礼盒,包含5个笔记本、2支笔、数卷胶带等,售价199元,明显高于同类产品,一个月却卖出近600套。从买家留言看,不少是韩寒粉丝,觉得买了文具后“自己也文艺了”。

  商业专家达宇指出,明星玩电商是一种营销手段。所谓明星产品,或是贴牌运作,或是交给运营公司负责,并非高质量的保证。

  此外,也不乏仿名牌问题。近日,赵薇发微博提醒说,其名下梦陇酒庄产品只通过天猫旗舰店销售,微信等其他平台上有假冒商家。创业明星褚时健也说,“褚橙”出名后,最大的问题是出现假冒产品,“有的消费者不知情,只要看到褚橙的箱子就买”。

  社交平台是把双刃剑

  “粉丝经济”扩张与网络社交平台发展紧密相连,微博、微信等让明星在电商平台之外,有了与粉丝互动乃至号召粉丝消费的渠道。新浪微博副总裁王雅娟指出,社交平台是把双刃剑。根据大数据统计,在没有社交平台的时候,一个满意的消费者会与5个人分享,一个不满意的消费者会向13个人抱怨。可用户发出一条微博后,大约20%的粉丝能看到。可见,如果明星的粉丝发出一条不满意产品的微博,意味着平均能送达40个人,这40个人还会接着往下传。加之明星效应,事件传播指数进一步升级。所以,好的产品可借助社交平台迅速崛起,可一旦产品出现问题,也会立刻一落千丈。

  王雅娟建议,运作“粉丝经济”,有必要对社交平台反馈的各种数据进行分析研究,通过完善产品去延续粉丝正效应。究其根本,“粉丝经济”长久发展,还是靠好的产品和服务。

  对于“粉丝经济”,赵薇认为必须讲究推广方式。如宣传时不能一味宣传产品本身,还要注重对销售渠道的管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