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财务公司迎资产证券化机遇

  • 发布时间:2016-03-21 00:14: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财务公司协会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我国财务公司全行业表内外资产规模6.5万亿元,发放贷款余额1.57万亿元,不良资产率仅0.05%,远低于银行平均水平。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十三五”期间,如何创新业务、提高服务是财务公司面临的重要挑战。考虑到目前财务公司的资产质量优质,其资产证券化业务有望迎来全新机遇。

  2015年净利润584.08亿元

  2015年我国224家财务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1.49亿元,税后净利润584.08亿元,同比增长9.15%。在国有企业收入、利润“双降”背景下,财务公司成为企业集团的效益“稳定器”。

  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长期以来,财务公司在减少企业集团“存贷双高”和货币资金闲置淤积、提升资金管理效率效益、支持实体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且独特的作用,同时对促进金融市场的改革发展做出了贡献。但是,随着利率市场化,财务公司面对的竞争将更为激烈,如何大胆创新、提升服务,成为财务公司全行业面临的难题。

  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培建表示,“开展产业链金融服务是财务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他说,财务公司背靠企业集团,可以有效获取成员单位资金收付、采购订单和销售合同等方面的信息,在业务拓展和风险防控方面,较银行具有先天优势。开展产业链金融服务,不仅使财务公司成为集团价值增值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有利于缓解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据悉,目前行业中已有5家财务公司成为了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的试点单位,分别是北汽、上汽、海尔、格力、武钢的财务公司。

  资产证券化业务大有可为

  近年来,我国的资产证券化业务进入“快车道”,而拥有大量优质资产的各家财务公司也是跃跃欲试。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成为行业盘活存量、创新业务的一大方向。据了解,2012年5月17日,央行、银监会和财政部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首次将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纳入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范围。

  中国华电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远波认为,财务公司是企业集团进行资金管理的重要平台,是产融结合的重要载体,信贷资产证券化成为财务公司下一步改革和发展的必然选择。另外,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需符合监管规则、执行相关信息披露制度,有助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公司经营行为,提高财务公司经营合规性和信息透明度。

  目前仅上汽财务公司发行过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资产证券化对财务公司行业来说属新生事物。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沈根伟介绍,“上元一期”成功发行以后,该公司各部门通力合作,自主设计并开发了资产证券化管理信息系统,尽职尽责地履行贷款管理义务,每月通过系统向受托机构发布《贷款服务机构报告》,及时准确披露回收款数据,并顺利完成对上元一期次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兑付,整个资产包的累计违约率仅为0.28%。

  财务公司业内人士建议,进一步完善资产证券化相关法规,指导财务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资格申请与证券发行,促进财务公司行业利用资产证券化手段,拓展融资渠道,帮助企业集团盘活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与此同时,建议给予财务公司资产证券化交易更多税收优惠,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证券化市场。比如,对各中介服务机构的服务费收入免征营业税;对投资者买卖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取得的资本利得不征收所得税,进一步提高产品的交易活跃度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