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市值最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发布业绩年报

  • 发布时间:2016-03-18 10: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市值最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发布业绩年报——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7.6%、30.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周琳)3月17日,中国总市值最大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或“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集团”,股份代号:2799),今天公布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年度(“回顾年内”)之经审计的全年业绩。

  中国华融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753.9亿元,净利润人民币169.5亿元,同比增长47.6%及30.1%;于回顾期内总资产达到人民币8,665.5亿元,同比增长44.3%;净资产达人民币1,188.0亿元,同比增长42.2%;平均股权回报率17.3%,平均资产回报率2.3%;每股盈利人民币0.43元,同比增长13.2%。同时,公司收购重组类减值率下降至1.5%,拨备比及拨备覆盖率分别达到8.7%及587.1%,风险缓释及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

  2015年,中国华融经营业绩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已发展成为中国”资产规模大、盈利能力强、实现利润多、ROE回报好、金融牌照全、总市值最高”的国有大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先生表示:“2015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中国华融成功完成市场化转型‘五年三步走’、成功实现在港上市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来,中国华融积极把握宏观经济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机遇,坚持‘创新+稳健’,充分发挥跨周期运营的战略优势,做大做强做优不良资产经营主业,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功能,实现‘不良资产经营、金融服务、资产管理与投资’三大业务板块均衡且协同发展。”

  回顾年内,精准把握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周期性波动,集中资源发展不良资产主业,中国华融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规模呈双线增长,不良资产经营资产达人民币3,701.3亿元,较年初增长30.6%,占集团资产总额的42.7%;不良资产经营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406.5亿元,同比增长41.9%,占集团收入总额的53.9%。收购重组类业务收入达人民币260.2亿元,同比增长39.7%,月均年化收益率为12.5%;收购处置类业务净损益达人民币15.3亿元,同比增长72.4%,已结项目内含报酬率由16.0%提升至20.2%;债转股处置净收益达人民币55.2亿元,同比增长123.0%,债转股资产退出倍数由1.9倍提升至3.7倍。

  2015年,顺应金融新常态环境下社会融资结构多元化发展趋势,中国华融进一步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创新金融服务手段,金融服务优势不断增强。金融服务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234.6亿元,税前利润人民币7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0%及31.2%。其中,中国华融旗下子公司华融证券收入总额达人民币74.4亿元,同比增长95.7%;税前利润人民币达24.4亿元,同比增长112.6%。截至2015年12月31日,华融湘江银行资产总额为人民币2,111.2亿元,较年初增长27.7%;税前利润为人民币29.4亿元,同比增长10.6%。华融金融租赁作为中国金融租赁行业最知名的品牌之一,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经营业绩,回頋年内,平均股权回报率16.1%,在中国40家金融租赁公司中位列第2位。截至2015年12月31日,华融金融租赁资产总额为人民币837.0亿元,较年初增长16.1%;2015年度税前利润为人民币18.7亿元,同比增长8.8%。

  回顾年内,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高速增长,成为集团利润新的增长点。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营业收入达人民币120.0亿元,同比增长137.7%,占集团营业收入总额的15.9%;税前利润达人民币30.9亿元,同比增长61.7%,占集团税前利润的13.9%。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板块下国际业务异军突起,作为公司开展国际业务的主要平台,华融国际经营业绩大幅增长,截至2015年12月31日,华融国际资产规模达人民币604.5亿元,较年初增长351.5%;税前利润总额为人民币29.4亿元,同比增长665.4%。

  此外,中国华融发债规模屡创境内外市场新纪录。境内市场方面,公司于2015年成功发行350亿元人民币境内金融债,创下国内银行间市场单次最大规模普通金融债发行纪录。境外市场方面,公司于2015年设立50亿美元中期票据,1月份成功定价发行首期32亿美元债券,创下全球S规则下发行的规模最大的高等级美元金融机构债券纪录,11月再次成功发行18亿美元境外债,体现了国际国内资本市场和成熟投资者对中国华融发展成果和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

  同时,中国华融各项风险管控指标不断优化。回顾年内,公司收购重组类资产减值率下降至1.5%,拨备比达到8.7%,拨备覆盖率达到587.1%;旗下华融湘江银行不良贷款率0.99%,拨贷比率为2.3%,拨备覆盖率为228.2%;旗下华融金融租赁不良资产率为1.1%,拨备覆盖率为155.4%,整体风险缓释及风险管理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

  关于未来发展,赖小民先生表示:“2016年是中国华融开启新五年创新转型发展的新起点。公司将以成功在香港上市作为新动力,积极顺应国家‘供给侧改革’新形势,坚持‘稳中求进、险中取胜、创新转型、适应增长、效益优先’发展主基调,坚持‘专业的资产经营管理者、优秀的综合金融服务商’定位,努力打造‘治理科学、管控有序、主业突出、综合经营、业绩优良’的一流资产管理公司,为国家、股东和广大投资者创造可持续增长的更大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