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组建混合所有制资产管理公司 破解民企信用危机

  • 发布时间:2015-12-30 05:35:24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向民营金融释放利好信号,鼓励民营金融发展壮大,努力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但另一方面,近年来的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由于经济不景气,一大批中小民营企业的经营陷入困境,导致为其提供金融服务的民营金融不良资产攀升,目前就已有川陕等地的民营金融企业陷入风险,面临危机。虽然当前重庆的金融不良率仅0.34%,但民营金融领域也出现了一些不良苗头,需防患于未然。究其原因,实际上是民营企业因坏账止损不及时而蔓延的危机。

  目前,民营企业的坏账处置,主要通过法院诉讼来清收资产,但受制于当前司法环境的一些具体因素,导致追偿资金回笼周期漫长,这不仅拖垮了企业本身,也拖累了一批上下游企业和民营金融企业。

  当前重庆经济逆市飘红,经济、金融发展态势较好,但也要警惕因个别民营企业而滋生的不良苗头,比如今年渝北区某房地产公司就出现了高达20多亿的债务危机,牵连了数家银行类金融机构、民营担保公司、小贷公司以及数百名个人投资者。该公司虽已被起诉,但由于司法处置程序复杂、期限长等原因,可能会引发局部的风险。

  为此,建议重庆在全国率先成立一家混合所有制的资产管理公司,高效集中处置重庆民营企业的不良资产。

  资产管理公司对企业坏账的处置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上个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务院成立了信达、华融、长城、东方4家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处理四大国有银行的坏账,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国有资产的安全,保证了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2004年,重庆成立了全国最早的地方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渝富资产管理公司,对包括重庆银行、西南证券、重庆农信社在内的地方国有企业不良资产进行了处置,有力地推动了重庆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和金融生态的改善,成为了各地国企改革和金融转型的成功典范,受到业界肯定。最近江苏等省市也相继成立了地方性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

  那么,对民营企业的不良资产处置,重庆可否再次走在前面,通过成立混合所有制的资产管理公司来创新其处置模式,成为勇吃螃蟹的第一人呢?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民营经济已撑起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半边天,而民营金融更是撬动了民营企业的信用障碍,承担起了小微企业的全部金融服务。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和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民营企业与民营金融在依法纳税、规范管理、严控风险、自担损失的同时,政府也可以考虑用资产管理公司来帮助他们处置不良资产,稳定社会和经济秩序。

  中央提倡混合所有制。重庆在全国率先成立一家混合所有制的资产管理公司,由民营企业操盘,让其作为现代企业责任主体,自筹资金收购和处置债务,实现重庆本地民营企业的财务重组和股份制转型。在政府的支持下,依据市场规律处置民营企业不良资产,有效化解民营企业债务,减轻民营企业的负担,使民营企业资产流失得到合理控制,银行、民营金融等债权人也能获得比司法处置和自行处置高得多的受偿率、快得多的清偿速度。

  民营金融面临的是银行的次级客户,又肩负杠杆作用,承担的是风险放大效应。我们本身怕的不是风险,只要能守住风险底线,坏账打个六折七折也是可以接受的,关键是要快速止损。

  借力混合所有制资产管理公司,在民营企业发生坏账“崩盘”时,通过重组、并购、转让、拍卖等方式,盘活民营企业不良资产,快速向不良资产涉及的民营金融机构输入流动性,维持其稳定,避免因民营企业坏账止损不及时而蔓延产生的危机,稳定经济、金融秩序。

  同时政府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税收优惠和司法协助,使其既有社会责任的政策性,又有市场运营的商业性。这样,民营资本不仅在市场准入,而且在财产保全上也破除了玻璃门、弹簧门,其成功经验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为民营金融的创新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