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私募乱象凸显公募价值

  • 发布时间:2016-03-21 00:14: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猛犸投资的业绩提成纠纷,揭开了私募基金乱象的冰山一角。而私募的种种不规范行为,让投资者重新认识到公募基金规范和透明的价值。

  实际上,私募圈内各种不为外人知的“坑人”招数一直都存在,只不过要么没被投资者发现,要么在牛市中被掩盖住了而已。与之相比,虽然公募基金常年被媒体放在聚光灯下追踪报道,也曾爆出老鼠仓之类的负面新闻。但总体而言,公募远比私募透明,在这种透明之下公募的行为也规范得多。

  公私募的这种差别根源来自产品性质的不同。公募是标准化产品,面向普通投资者,可以公开宣传;私募是非标准化产品,面向高净值投资者,不允许公开宣传。这就决定了公募受到严格的监管,其产品设计、销售、投资等各个环节都有明文规定,而且对信息披露有严格和充分的要求。

  私募则灵活得多,高净值客户的门槛隐含的前提是更高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对金融产品更好的认知理解能力。但相应的,需要投资者自己把控风险,监督私募管理人。从这个角度看,私募乱象之所以频发,也和投资人“错把私募当公募”,轻信私募管理人,未能监督好不无关系。

  这也可以理解,公募之所以要采取严格的监管和信息披露,正是要对普通投资者负责,保护好他们的利益。因为普通投资者通常不具备丰富的金融知识,也无力监督基金管理人,一旦出现类似私募的乱象,很难为自己维权。实际上,私募行业的监管政策也在经历变化,从最初的行业自律为主,目前正逐渐建立起必要的规制。

  舆论之前关注公募与私募之间的人才流动时,更多的强调监管严格限制了公募行业的灵活性,却没有看到严格监管对公募行业发展的帮助和促进。可以说,公募基金行业是目前国内最规范、最透明、最市场化的金融子行业,这种制度优势将逐渐在与其他资管子行业竞争的过程中,被投资者了解和接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