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原资产公司成立

  • 发布时间:2015-10-22 10:04:23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金融豫军”再添新军。10月18日上午,经河南省政府批准并报银监会备案,河南省唯一参与批量金融不良资产处置和经营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郑州揭牌。

  据介绍,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资产”)隶属于河南省政府,由省财政厅代表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省政府金融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按照省管骨干企业模式管理。公司以河南省内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为主业,以股权投资、小额信贷、财务顾问、财富和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等资管业务为辅业,注册资金30亿元。省财政厅为第一大股东,占20%股份。

  中原资产董事长郭鸿勋在揭牌仪式上介绍说,中原资产是全国第16家经银监会和财政部备案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它的成立,结束了河南省没有本土金融资产公司的历史。今后,公司将紧密服务省内金融机构,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链条,努力发展成为维护金融稳定的“稳定器”和“安全网”。

  中原资产主要业务是处置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俗称“坏账银行”。它可通过拍卖处置抵押物变现,通过协议转让、分包处理等方式,将这些资产处理给需要它们的公司和个人,盘活资产。在此次获批之前,已经有三批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成立。目前,全国已经有一半地区拥有“坏账银行”。

  中原资产还计划涉足问题企业并购重组,包括为他们提供并购财务顾问;为中小企业提供委托贷款、股权投资、商业保理等多种融资形式;支持区域土地开发、棚户区改造等新型城镇化投融资;搭建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等。这些服务,不仅有助于中原资产对接实体经济,增加盈利模式,同时也会增强中原资产处理不良资产的能力。

  此外,中原资产在财政涉企资金使用方式改革深化过程中,还将募集并发起设立并购基金、产业成长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原资产将围绕河南省农信社改制工作,积极探索省级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处置、资产经营管理、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功能,帮助农信社剥离不良资产,尽快达到农商行组建标准。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广运用力度不断加大情况下,中原资产还可以通过组建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的方式参与PPP领域,扩展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盘活存量,优化增量”。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国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9万亿元,同比增长57.24%;不良贷款率1.5%,同比增长38.89%。“不良”双升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讲意味着较大的风险压力。但作为一个逆经济周期的行业,资产管理提供的是逆周期危机救助型金融服务,即越是经济运行面临困难,就越需要资产管理公司发挥不良资产经营管理方面的职能作用。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表示,区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还得靠地方来把控。而中原资产的成立,将守住区域性金融系统风险底线,有效防范和化解河南的金融风险。同时,他希望资产公司要依靠市场化的方式去发展壮大,“四两拨千斤”,发挥杠杆作用,支持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