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走下神坛的基金经理

  • 发布时间:2016-03-19 00:43: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黄丽

  近期,私募行业闹得沸沸扬扬的就是猛犸资产被指责以非常规做法提取业绩报酬或超亿元的事情,有客户投诉至自媒体,自媒体曝光后迅速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开来,基金业内人士疯狂转发,惊动基金业协会立刻发公告表示已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其实,这件事能产生如此爆炸级的反应,也从侧面反映出市场真是低迷到不行了,大家对八卦的关注程度远胜于市场,而也只有在市场不景气时,投资者才开始为各种细枝末节的费用算账,气愤于“我们亏了,基金管理人却照样赚了”。君可见有谁在资产高歌猛进的牛市计较这些?

  当然,这件事能引起轰动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猛犸资产创始人陈扬帆——曾经的“公募男神”。陈扬帆曾是兴业全球基金投资副总监,声名鹊起于2014年上半年,他所管理基金获得季度冠军、上半年亚军等荣誉,再加上明显高于基金经理平均水平的颜值和身材,迅速成为业内知名明星基金经理。2015年1月6日,陈扬帆留下一封《光阴的故事》告别公募基金行业,潇洒奔私。其在告别信中写下决定“下山去找寻属于自己的江湖”,诗意地回忆“漓江边水墨画一样寻常农家,以及阳朔大街上同伴们的欢颜”,不讲投资讲情怀,迅速俘获大量投资者乃至理性有余、情调不足的基金圈人士“芳心”。

  陈扬帆于2015年3月开始成立首只产品,名为光辉岁月,在年中市场大跌前,共发20只产品。理想太丰满,而现实太骨感。牛市退潮后,猛犸投资旗下的阳光私募产品并不理想,去年9月,可查到的猛犸光辉岁月2号和猛犸金色收获1号净值仅在0.8元上下,回撤幅度与普通公募基金差别不大。

  如今,封闭期为一年的首只产品光辉岁月即将结束封闭,目前该产品净值在1元面值以下,意味着成立时认购的客户是亏钱的,但有细心客户仔细研究发现,猛犸资产在去年7月、11月、12月提取三次业绩报酬。客户持有一年后赎回发现自己亏损,但私募管理人期间却赚了钱。听起来不太像做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反而更像旱涝保收管理费的公募基金。事实上,猛犸资产采用的是“缩份额法”进行业绩报酬提取,在有限信息披露中,投资者无法看到产品资产已缩水,而净值却不受影响。

  据了解,现在的私募业绩提成,大致有两种主流方法:一种是猛犸资产采用的单笔投资高水位减份额,针对每个投资者的每笔投资,在业绩报酬计提日通过缩减份额方式分别提取报酬。如果在计提日,产品净值高于该笔投资认购产品以来的历史高点,则以扣减该笔投资一定份额的方式收取约定比例业绩报酬,产品净值不变;第二种则是私募行业最常见的单笔投资高水位减净值,针对每个投资者每笔投资,在业绩报酬计提日通过减净值方式分别提取报酬。如果在计提日,该笔投资净值高于认购以来的历史高点,则以扣减该笔投资净值方式收取约定比例业绩报酬,投资者持有份额数不变。这两种提取报酬方法其实并不会影响投资者的总资产。

  争议的关键在于,投资者认为猛犸资产在封闭期内随意提取业绩报酬涉嫌违规,而光辉岁月产品合同的释义中对开放日的定义是“基金管理人办理基金申购、赎回业务的工作日”。猛犸资产对媒体的解释是,这个顿号,不是“和”或“或”,而是包含三种情况:接受申购,接受赎回,接受申购和赎回,开放日是这三项中的一项。

  这个解释为许多业内人士所不齿。国内多家大型私募均表示没用过缩份额法,而即使是使用缩份额法,通常也是在产品净值创新高、打开申购“和”赎回时进行业绩提取。投资者没有赎回产品的权利,而私募基金管理人却有提取报酬的权利,显然有失公平。

  经过这一波“丑闻”,曾经风光的“公募男神”终于走下神坛,铜臭味扑面而来,所谓的人文情怀已随风飘远。时至今日,公募“造神”运动仍不罕见,在媒体和基金公司通力包装下,某些基金经理业绩好得令人惊叹,然后迅速成为明星基金经理,利用粉丝效应吸金。殊不知“神”其实只是一群人的信仰,离开基金公司强大的平台资源优势,可能转眼就跌落凡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