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猛犸资产遭质疑 基金业协会启动调查

  • 发布时间:2016-03-15 08: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青  责任编辑:刘波

  明星基金经理陈扬帆去年初从兴全基金离职,创立猛犸资产,并于去年3月发行了第一只产品“光辉岁月”,此后陆续发行20多只产品。但在第一只产品即将结束1年封闭期之时,却遭到投资者对其计提业绩报酬行为的多项质疑。

  投资者第一点质疑在于,在“光辉岁月”上,陈扬帆在去年7月、11月、12月分别有一次计提行为。而投资者表示并未收到通知,且对陈扬帆在产品封闭期间计提报酬的行为是否合法表示怀疑。

  “按照一般通行的做法,私募基金在提取业绩报酬时,在时间上一般和分红日、投资人赎回日或清算日重合,或者在合同中详细约定提取时间。而陈扬帆提取的时间不在上述范围之内。”有投资者表示。

  对于这几次提取业绩报酬的时间,投资者认为也极不规律。计提后,基金净值随后出现下降,因此投资者以“薅羊毛”一词指责陈扬帆的业绩计提行为。

  另外,在计提方法上,投资者提出第二点质疑。

  据了解,“光辉岁月”采用了“份额法”进行业绩计提。按此方式,在计提行为发生后,产品净值不会产生变动,而投资者实际持有的份额会发生缩减。这令投资者感到难以接受,并表示在猛犸资产网站根本无法查到份额变化,称其“悄悄采用非主流的缩份额法”。

  昨天晚上,基金业协会在官方微信发表《中国基金业协会对某私募基金管理人业绩报酬提取情况进行自律调查》的文章,文章表示:“有媒体报道,某私募基金管理人随意提取业绩报酬,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基金业协会对有关情况高度重视,已经要求相关机构作出说明,并按程序启动调查工作,对有关情况予以全面核实。基金业协会支持投资者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将根据调查结果,坚决查处违反法律法规和自律规则的行为。”业界认为是对此事的回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