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李慧勇:上半年积极财政政策将加码

  • 发布时间:2016-03-19 00:43: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倪铭娅

  1月至2月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如何从经济开局看下一步政策调控?申万宏源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经济开局有三点变化值得关注。首先是投资回暖,但工业低迷,消费稳中有落。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新开工、施工面积前瞻性指标回升,1月、2月贷款增量对基建投资形成支持,但房地产开发资金负增长或意味着后续房地产投资增速改善将一波三折。其次,短期物价回升,但不等于通货膨胀。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是短期供给改善和宽松流动性下的波动加大共同作用的结果,不具有持续性变动趋势,但会影响通胀预期。但全年CPI持续上行压力仍有限。第三,2月信贷回落属于正常回归。新增信贷投放的领域主要集中在新型城镇化和新经济、转型类的项目。实体经济的改善并不明显,仍需宽货币和宽财政政策配合发力。

  李慧勇认为,今年上半年积极财政政策发力将有所体现。美国加息预期以及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普遍放缓等不稳定因素增加,需要积极财政发力,加快支持经济增长,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

  李慧勇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今年的财政收入增长下调至3%,财政支出下调至6.7%。财政收支的矛盾不断加剧,赤字率目标相应上调至3%,新增的赤字将主要用来支持减税降费。一方面随着5月1日全面启动营改增,2016年“营改增”总规模接近6000亿元,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税负,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另一方面,政府将加大对民生扶贫、节能环保、化解过剩产能等关键领域的支持,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此外,适当扩大中央和地方债务规模,通过安排专项债务、继续债务置换以及创新财政资金投入等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加强地方债务管理防范地方债务危机。最后,发挥国开行等政策性金融的作用,加大对需要国家扶持的产业和企业的支持。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17日正式发布。从“十三五”规划纲要来看,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增长亮点何在?

  李慧勇:从“十三五”规划纲要看,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将在以下几大领域出现较大突破。

  一是人口领域,预计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将至少带来千亿元的婴幼儿消费市场增量,利好长期经济增长。二是医疗领域,“十三五”期间医疗领域将是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三是互联网与信息技术领域,纲要首次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未来信息安全信息化和“互联网+”蕴含无限商机。四是金融领域,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意味着一行三会分散监管的格局将会进行调整,构建统一监管的新格局。同时,顺应注册制改革的负面清单监管也有望推出。五是价格机制改革,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由于是一个五年内的计划安排,具体的实施仍将循序渐进。按照2015年10月出台的价改意见来看,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可以做到基本放开。六是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我国以越来越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治理。借助于人民币加入SDR契机、利用亚投行等平台,推动全球多元储备货币体系建设,掌握大宗商品话语权等都值得期待。

  中国证券报:如何评价近期中国资本流动情况?

  李慧勇:针对资本流动特别是外流,“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个别阶段资本流出多一点不并奇怪,从长远看,中国经济仍然能保持6.5%至7%的增长,中国资本流动会很快趋于比较平静和正常的水平。

  对于近期中国资本流动,正如央行副行长易纲所言,中国的资本流入与流出大部分都是正常的,流出的大部分可以用藏汇于民来解释。而企业资产负债表腾挪造成的增持美元是有一定上限的,调整将逐渐到位。跨境资本流出的构成,正从中央持有转为民间持有。未来资本流入流出会在比较正常的范围内。中国汇率机制是有弹性的,中国经济是有韧劲儿的,是会自我调整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