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陈扬帆猛犸资产非常规提成过亿?

  • 发布时间:2016-03-15 00:31:2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曾经的公募男神陈扬帆,在“私奔”一年后,陷入从业以来的最大质疑。上海猛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猛犸资产”)多位投资人爆料:陈扬帆在没有做任何信披的情况下,通过非常规方法提取业绩报酬过亿。

  昨日,《金证券》 记者连线猛犸资产,公司引用合同内容详细回应,称提成方式受托管券商监督,合法合规。投资者和猛犸资产的说法究竟谁对谁错?猛犸资产的业绩报酬提取方式究竟有没有问题?这是不是私募行业业绩报酬提取过程的灰色惯例?《金证券》记者走访券商、资深私募以及第三方,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详细调查。

  投资人:我们亏了陈扬帆却赚了

  猛犸资产投资人称,由陈扬帆操盘的猛犸资产第一只产品“光辉岁月”,从去年7月份到12月份,连续三次精准地在净值高点提取业绩报酬。

  提取时,一是没有向投资者发布任何通知和信披;二是提取时间点和私募惯例提取时间点不同(与合同中约定的提取时间点也存在疑问);三是采用了非常规的份额提取法。

  投资人猜测,通过这一系列做法,陈扬帆提取的业绩报酬可能过亿。相应的该产品净值却在提取业绩报酬后接连走低,甚至跌破1元净值,至今处于亏损状态。

  “由于份额提取法,不会直接反映在净值上,且猛犸的公开信息也查不到按照份额提取业绩报酬后,份额的变动情况,所以一直到今年2月份,我们通过内部人士提供的资料才发现这个让人难以接受的问题——即在去年这种股灾行情下,我们亏了,但是陈扬帆照样赚了!”投资者说。

  猛犸资产:信披不到位,但都合规

  面对投资者的愤怒和质问,昨天猛犸资产通过公众号发布了一份四点声明。

  随后,在与《金证券》记者的对话中又详细作了回应。

  猛犸资产方面强调,私募业绩报酬提取方式中,净值法和份额法都是国际认可的,不论哪种方法都不影响投资者的实际利益分配。“公司只是为了更好计算不同时点进来的投资人的权益才使用了份额法。”

  针对信披问题,猛犸资产方面则以由于公众号及其他信披平台都在升级建设中,所以可能有信披不到位的地方来解释。

  当《金证券》记者询问,计提业绩报酬前是否通知投资者,对方未作直接回应,只是强调都是按照合同规定来的。

  记者调查:

  提取时间点不符常规

  猛犸资产的回复并未让投资者信服。《金证券》记者从私募圈中了解到,私募计提业绩报酬时,一般的做法是,计提前通知客户,计提时间点一般为合同约定的正规开放日,且必须有分红、申赎行为。此外,私募管理人可以增设临时开放日,提取报酬,但也必须伴有分红、申赎行为。“正常托管券商都会对私募管理人做这个要求,就是为了防范私募提取完业绩报酬后,投资人亏损。”私募排排网产品经理牛芳说。

  记者查看“光辉岁月”的产品信息和投资者出示的与猛犸投资的合同,发现“光辉岁月”的封闭期是一年,猛犸投资提取业绩报酬的时间点并不在约定的开放日。且连续三次的提取时间,除了恰巧都在产品净值高点上以外,在时间间隔上并没有规律可循,也未见有临时增设开放日的通知。

  对此,猛犸资产解释,“私募业绩报酬提取一般是,达到一个高点,提取20%,合同里有规定可以在相应工作日做这个事情。”

  而关于合同,投资人承认,确实有模糊的地方,因此质疑一开始猛犸资产就“下套”的可能。

  私募同行:

  没有用过份额法计提

  对于私募业绩报酬提取份额法的方式,《金证券》 记者在走访了私募圈后发现,确实是“非主流方法”。国内多家大型私募人士都表示,“没用过”。私募排排网产品经理牛芳的解释较为客观,她称,份额法在国外常被用到,但是因为它不够直观且会给投资者造成“我买的产品怎么减少”了的错觉,所以一直不被国内投资人接受。“但其实用什么方法并不重要,计提的报酬并不会因为方法不同而增多,关键还是在于有没有和投资者沟通。”

  深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私募大佬则对《金证券》记者说,“我理解年轻私募的压力,但是私募能有今天的环境不容易,私募和公募最大的不同就是尊重投资者,为投资者服务,如果不能做到,只能被投资者抛弃,现在的投资者都很专业,你根本糊弄不了,一切要摆台面上说清楚。”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尚未发现国内排名前十的知名私募使用份额法计提报酬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