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高铁里程扩至3万公里 业内称利好高铁概念股

  • 发布时间:2016-03-07 02:30: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称,到2020年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大城市。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铁营业里程扩张至3万公里利好相关高铁概念股,尤其是铁路基建业市公司如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

  总里程将扩至3万公里

  3月5日,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三大战略”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培育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城市群和增长极。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新建改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3万公里,实现城乡宽带网络全覆盖。2016年铁路投资将达8000亿元以上。

  据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截至2015年年底,国内高铁营业里程已经达到1.9万公里,如果要实现2020年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的话,则需要在未来五年内新增1.1万公里。

  同时,在3月5日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高速铁路的建设也摆在了重要位置。规划纲要披露了“中长期高速铁路网规划示意图(2030年)”。

  国内铁路基建增速加快

  回顾“十二五”期间,中国铁路新线投产达到3.05万公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8万亿元,成为历史上投资完成和投资新线最多的五年。截至2015年年末,高铁营业里程超过1.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对于2020年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的规划,中国铁建董秘余兴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规划未来五年内高铁总里程达到3万公里,但是,从政府对未来的城市规划可见,未来五年内的高铁总里程可能不只3万公里。

  余兴喜认为,高铁的高速发展将会利好基建企业,如中国铁建或中国中铁等相关基建公司都将因此获益。“目前,公司的铁路业务占比超40%以上,如果国内高铁基建增多的话,将有利于公司的铁路业务增长。”

  不过,余兴喜同时表示,“由于国内铁路的基数高,因此,此次业绩增长幅度应该不会达到2008年和2009年那时候的高速了”。据余兴喜介绍,目前,公司海外业务的增长速度已经高于国内业务的增长速度了。

  “在高铁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将缓解相关市场的激烈竞争。”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高铁总里程增加的同时,高铁的相关市场也将因此扩大。在市场竞争比较激烈的现在,有利于扩大市场份额,并缓解目前较低的市场价格,有利于相关公司提高业绩。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