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市场小幅反弹 基金仓位稳定

  • 发布时间:2016-03-07 03:24: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恒天财富研究中心 刘凯

  上周市场小幅反弹,沪深300指数上涨4.95%,上证综指上涨3.86%,但指数分化显著,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39%、0.68%和5.35%,偏中小盘、成长风格的股票呈现下跌态势。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4.88%,相比前一周小幅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达89.78%,混合型基金仓位62.68%。

  细分类型来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增强指数型基金仓位分别为89.67%、93.89%,分别上升0.08个百分点和下降0.5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较高,达85.75%,与前一周相比下降1.02个百分点,平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则分别为72.68%、41.64%、15.82%。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4.82%,与前一周相比下降了0.4个百分点,上周数据显示简单平均仓位与加权平均仓位差异不大。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31.9%,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0.5%,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1%,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26.6%。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0%,21.3%的基金仓位变动幅度在加仓2个百分点以内,50.6%的基金仓位变动幅度在减仓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8%。上周较多的基金出现小幅减仓,显示基金经理整体对市场略偏谨慎。

  从2015年以来仓位的变动趋势来看(不含每周仅公布一次净值的传统封闭式基金),目前股票型基金仓位处于中等水平,高于2015年一季度,但略低于2015年7、8月份股灾期间水平。而操作比较灵活的混合型基金产品,仓位近半年呈下降趋势,这一方面是由于在混合型基金中,2015年仓位较低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成立较多,对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也起到了降低作用;另一方面也是混合基金整体主动减仓所致,在去年年底仓位上升后,新年熔断股灾后仓位大幅下降,近期仓位也略有下降。

  对于后市,恒天财富研究中心认为,近期在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一再延后的情况下股市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估值处于低位,在降准重启后,市场存在阶段性反弹机会,具备一定投资价值。但实体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企业盈利也还在下行过程中,市场仍处在反复震荡构筑底部的过程中。在基金品种选择上,根据个人风险偏好,从主动管理能力出发,以适当仓位布局操作灵活、长期业绩稳定的权益类基金是较好的选择。我们建议投资者以灵活配置为核心,采取优选主题、适度积极的择基策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