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立足“能力圈”精耕制造业和科技产业

  • 发布时间:2016-03-07 03:24: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景顺长城低碳科技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李孟海

  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加息导致的全球流动性收缩预期增强,全球股市普跌,投资者损失惨重。2016年该如何投资呢?笔者从管理基金的经验来看,择时的难度较大,且极具挑战性;而选股,只要对行业、公司理解的足够深,是可以把握的。

  投资要做自己熟悉的领域,类似巴菲特所言的“能力圈”,这样才能减少亏钱的概率,从而更好地控制风险。以我熟悉的传统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例,总结出一套选股流程。

  笔者的选股流程包括:一是全球及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分析;二是中国制造业和科技产业各细分子行业所处的生命周期判断和公司产品及管理周期判断;三是根据行业生命周期和公司产品周期两个纬度对股票进行分类,对不同类型的股票采用不同的估值方法、交易策略。

  未来五年可积极布局的产业制造业和科技产业类公司是与全球产业链同步的,当前,全球经济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从2009年至今以移动互联网渗透率提升为主线带来的制造业和科技产业的繁荣发展已经接近尾声,全球制造业和科技产业积极研发无人驾驶汽车、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等高新技术,但短期内看不到快速普及的可行性。

  笔者认为,未来5年内,中国在积极布局的产业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光热产业、储能产业、集成电路产业、低碳产业等,这些产业都处于产业的成长期阶段,前景广阔。

  从行业投资的角度,在行业萌芽期、起步期、成长期阶段进行投资,有望分享行业成长带来的超额收益;在行业成熟期阶段,可以找产品及管理周期向上的公司,以此分享公司成长和管理改善带来的超额收益;在行业衰退期阶段,需要找到腐朽中孕育新的行业萌芽带来的机会,如此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从产业链的角度分析,它处于行业的成长期。但细分来看,新能源客车在6-8米公交车领域的渗透率超过50%,在该领域已经进入成长后期阶段;而对于新能源乘用车来说,它还处于起步期向成长前期过渡的阶段。

  根据行业生命周期和公司产品及管理周期,我们可以对股票进行分类,大类上可以分为:行业博弈类股票、行业成长股、公司成长股、价值股、结构成长股、转型成长股。

  按照公司所处的行业生命周期不同阶段,我们需要采取不同的估值方法和交易策略。一、在行业处于萌芽期阶段,大多数投资者是无法算出公司的未来具体的企业盈利的,只能估算出这个行业的“天花板”,所以这种类型的股票属于行业博弈类型股票,是做产业趋势的。投资者需要对其商业模式的可行性进行判定、对其管理层的能力和潜力进行判定,买入的时点是其他的投资者还没有这么前瞻性的眼光看到它的价值所在,卖出的时点是市场预期相对比较充分,市值接近行业的“天花板”。二、在行业处于起步期阶段,公司只有收入,利润还没有出来,这个时候的估值可以采用PS估值法;三、在行业处于成长期阶段,公司有利润,这个时候的估值方法可以采用PE估值法;四、在行业处于成熟期阶段,因为担心行业进入衰退期,所以用PB估值法来寻找安全边际;五、在行业处于衰退期,需要关注的是管理层的能力和潜力情况,因为公司是必须要转型的,现有的企业盈利意义不是很大,最重要的是新的产品及业务前景分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