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埋头“挖金”期货业深化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 发布时间:2016-03-04 00:30: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利静

  锣鼓齐喧、大招兵马,风险管理公司的动静在万马齐喑的实体环境中显得有些醒目。

  李先生(化名)是浙江一家大型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的负责人。今年2月初,他通过朋友圈推送了公司的招聘计划:场外衍生品金融工程师3—5人,场外衍生品风险控制岗2—3人,期权做市商交易员2人,其他期现经理若干。消息发出后,在不是很大的从业圈立即吸引了很多人关注,消息浏览量达六千次。

  福兮祸兮,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反而给期货公司提供了开疆辟土的机会。风险管理业务正日渐成为期货业的第二个“聚宝盆”。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汇率宽幅波动、原油等大宗价格波动加大,叠加国内启动针对过剩产业的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中国大宗企业不时遭受各样的风险侵袭,但这也给中国衍生品市场提供了补齐短板、向国际市场看齐的机遇。

  大宗商品动荡 谁为价格风险买单

  原油价格累计跌幅约30.5%,国内多个商品期货品种价格打了2—3折甩卖: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可谓“惊心动魄”。对大多数传统行业企业来说,价格风险管控成了2015年的焦点。

  自2015年油价持续下跌以来,包括“三桶油”在内,国际石油巨头利润纷纷大幅下滑。今年1月29日晚间,中石油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60%—70%,而2014年中石油净利润为1071亿元。

  国际贸易巨头嘉能可去年也不断上演“炭火上的舞蹈”。数据显示,受金属及原油价格大幅下滑冲击,大宗商品巨头嘉能可上一财年利润同比暴跌69%,由42.9亿美元下滑至13.4亿美元。其矿业部门收益则从2014年的39亿美元转为亏损2.92亿美元。

  而钢铁等大宗价格流畅的下跌曲线,更是许多中国企业心中无法言说的痛。1月29日,中钢协发布数据称,2015年会员钢企亏损总额645.34亿元,亏损面高达50.5%。

  截至2014年底,各家公司发布公告中进行的统计显示,目前参与期货套保的上市公司中,涉足铜、铝、钢、锌、螺纹钢等金属期货品种的有14家,能源化工品种的有11家,黄金期货品种的有4家,玉米、豆粕农产品的有3家。而参与外汇期货套期保值的公司数量近两年也大增加,多达10家。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表示,期货行业与实体产业的关系已经从B2C转为C2B,即先出现企业需求,然后期货经营机构才满足。这要求期货公司满足企业的个性需求。期货公司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风险管理业务深化大宗商品服务

  近两年,国都期货经纪业务总部副总屈晓宁在开展业务时也明显感受到,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正在塑造期货公司崭新的业务模式。

  “这两年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GDP增速的转挡、结构调整的压力不断给以往高速、粗放发展的实体经济企业带来挑战。而在供给侧改革开始发力之际,传统产能过剩行业更是面临着进一步的结构性调整。由于产业客户分属不同行业且需求多样化,期货公司也建立了相应的内部制度来保障服务的专业及高效性。”屈晓宁解释说。

  “现在,越来越多的期货公司不只是在期货交易方面给予产业客户提供建议和交易环境,更多地是通过投资咨询和风险管理的方式介入到企业的运营中来。”他说。

  在2013年业务起步开始,一直战斗在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一线的浙江永安资本总经理刘胜喜已经总结出了这样一套“生意经”:与盘面投机不同,现货企业与期货公司“做生意”,无论买方还是卖方,其交易成功的关键都在于价格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期货公司探索跨境风险管理的步伐也同时迈出,目前还在等待政策配合。

  日前,中期协发布《期货业服务实体经济行动纲要(2016-2018)(征求意见稿)》(下称《纲要》),分十五项针对当前市场情况为期货经营机构创新找到落脚点。对此,马文胜表示,目前宏观经济倡导供给侧改革,改革过程有一定风险,风险可以分化和化解,目前最有利的工具还是期货市场,现在市场最大的矛盾也是最大的需求,与衍生品市场功能发挥是否充分有很大的关系。“在这种大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出台《纲要》指导期货业特别是期货经营机构的发展方向,很有必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