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股债并进 期货公司融资渠道拓宽

  • 发布时间:2015-12-30 08: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015年期市盘点系列报道之五

  一年前,挂牌新三板、发行上市、借入或发行次级债等对期货公司来说还只是想想。2015年,在相关政策和措施的支持下,国内部分期货公司通过上述方式进行了股权和债权融资,这对于过分依赖股东注资来扩充公司资本的期货公司来说意义深远。

  多家公司积极尝试新渠道融资

  近几年,随着风险管理、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的放开和门槛的降低,不少期货公司涉足其中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这背后离不开期货公司股东在资金方面源源不断的支持。如果一些期货公司的股东实力薄弱或不看重这些业务,那么这些公司拓展创新业务或其他新业务就很难迈开脚步。

  不仅如此,当前金融混业经营趋势越发明显,而期货公司相对其他金融机构整体实力依然较弱。未来交叉持牌一旦放开,期货公司开展证券、基金等其他金融业务,需具备更强大的资本实力,而仅靠公司股东注资来补充资本不具有可持续性。

  因此,对于期货公司来说,拓宽融资渠道迫在眉睫。

  2014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进行股权和债权融资,在境内外发行上市、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增强资本实力。这为期货公司拓宽融资渠道指明了方向。

  2015年4月,中期协公布《期货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则》,对期货公司次级债融资作了具体规定。

  在此背景下,多家期货公司积极尝试通过股权和债权融资来增强资本实力。

  据期货日报记者梳理,2015年,鲁证期货和弘业期货先后在港交所上市,分别募集7.3亿元人民币和6亿多港元资金;创元期货、海航东银期货、永安期货、华龙期货和天风期货等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一些公司还通过定增实现了融资;招金期货、永安期货、南华期货等12家公司通过借入或发行次级债融得了资金;瑞达期货和南华期货公布了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A股IPO。

  多家已尝到股权或债权融资“甜头”的期货公司高管均表示,这给处在“寒冬”中的期货公司带来了希望。

  虽然在现有的150多家期货公司中,已启动股权和债权融资的公司数量还比较少,但据记者了解,有不少期货公司都在积极准备。

  “未来一年内,我们将重点推动并实现股权和债权融资。稍晚运作也有一些好处,比如可以借鉴同行的经验,可以选择更加合适的时机,为我们腾出更多准备时间和运作空间。”有期货公司高管如是说。

  新三板挂牌,大中小型公司皆有

  虽然创新业务目前对期货公司营收的贡献还不高,但期货公司高管普遍认为,创新业务发展关乎期货公司未来,“如果公司没有提前布局或没有足够资金来运作和拓展创新业务,未来就很有可能会‘掉队’,特别是中小型期货公司”。

  就股权融资而言,新三板相对容易一些。不少期货公司尤其是中小型期货公司对挂牌新三板渴望已久。

  最早挂牌新三板的创元期货属于中型期货公司,过去几年的各项经营指标并没有什么突出之处。该公司挂牌新三板备受业界瞩目,还获得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奖励。

  “我们的大股东具有制造业背景,但战略上向公司追加资本的意愿不强,而且我们带给股东的直接回报不是太高,因此这些年我们的注册资本一直比较少。”创元期货董秘杨世璧对期货日报记者说,2014年年初他们留意到许多公司开始尝试挂牌新三板,“公司便也开始积极准备”。

  “起初,支持期货公司挂牌新三板的政策还没出来,但挂牌新三板有助于我们扩充资本、扩大经营规模,而且还能够提升公司的知名度,因此公司管理层统一了思路,进行各方面的准备工作。”杨世璧说,“如果期货公司在经营上没有特色,又苦于资金压力无法开展新业务,那么未来很容易会被市场‘淘汰’,新三板为这些公司提供了生机。”

  在新三板挂牌的还有天风期货。该公司董事长孙坤表示,未来公司会在新三板做更多工作,“由于挂牌满一年后才能将公司股票交易形式变更为做市交易,因此我们目前把主要精力放在定增上,现在正在和一些机构商谈,希望能够筛选出一些认可我们公司的优质机构,为公司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本支持”。

  不仅是中小型期货公司,作为行业标杆的永安期货,各项经营指标均位居行业前列,风险管理、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已较具规模,今年也登陆了新三板。

  据了解,早在2012年永安期货便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并开始积极筹备A股IPO。2014年年初,公司控股股东决定在A股发行上市,出于协同发展考虑,明确永安期货挂牌新三板。

  “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以便拓展后续业务,同时还要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等,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期货相关业务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还要学习资本运作。”永安期货相关负责人说,“登陆新三板能有效提升公司的风险控制水平,也会使股东对公司的发展更有信心,有利于公司经营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巩固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

  据了解,永安期货登陆新三板后便立即启动了面向浙江省产业基金等机构的定增融资计划,主要用于补充公司净资本,发展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

  “考虑到公司在期货业的龙头地位,市场对我们的估值有一定期望。未来公司将根据市场状况及自身发展的需要,适时开展面向市场投资者的融资和股票做市交易等。”上述永安期货相关负责人说,公司未来的两大核心业务是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挂牌新三板不会改变公司既定的转型方向和业务发展方向,“但新三板这一便利的融资渠道、公开透明的信披和形象展示平台,将进一步促进公司创新业务的发展,公司将努力成为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的明星企业,成为创新发展、规范治理的模范公司”。

  创元期货目前还没有在新三板实施定增计划。不过,杨世璧表示,这是公司以后发展的方向,“公司管理层也希望能在增强公司资本实力的同时,引进更多的其他社会资本和资源,取得更多的业务牌照,扩大业务经营”。他同时表示,无论是市值管理、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风险管理,还是汇兑风险管理,抑或是财富配置,上市公司都有潜在需求。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与其存在不少交集,公司会力求在这一块发力。

  补充资本,次级债融资更高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期货公司高管告诉记者,他们数次向公司股东申请增资,但一直没有结果,原因是股东们不支持公司大步发展,有的股东频频否决,这样的情况令他很苦恼。

  对此,招金期货总经理高军表示,股东增资期货公司会有很多考量,有时股东之间商讨会出现分歧,即便意见一致,还要向当地证监局、工商局等递交资料、办理手续,想拿到增资资金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周期,“挂牌新三板融资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而通过次级债融资相对要简单、快捷一些,这对于急需补充资本的公司来说比较高效”。

  今年4月次级债融资相关规定明确后,不少期货公司便开始着手准备,招金期货就是其中之一。仅用一周时间,招金期货便和公司股东招金集团签署了次级债务协议。

  “我们的注册资本金不多,开展新业务不仅要达到一定的净资本要求,而且需要拓展业务的资金。在当前行业创新发展的背景下,如果我们不补充公司资本,新业务就很难开展起来,未来我们就很有可能会被淘汰。因此,我们积极进行次级债融资,补公司的短板。”高军对记者说,招金期货2014年在上海成立了财富管理中心,通过次级债融得的6000万元可以解“近渴”,公司会尽快利用这些资金去运作资管业务。他同时补充说:“我们借入的次级债务期限是3年,3年之内部分债权还可以转化为公司股权。”

  孙坤告诉记者,天风期货今年不仅实现了新三板挂牌,还通过次级债融到了资金,“公司在快速成长中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这是在为未来做万全打算”。

  谈及次级债融资,孙坤认为它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果公司注册资本较少,那么次级债融资的规模也不会太大。“期货公司次级债融资的主要目的是扩充净资本,但同时要向购买方支付一定利息,这意味着公司要付出一定的资金成本,而且到期还要归还本金。从长远发展看,挂牌新三板、IPO等是长久之计。”孙坤说。

  今年8月,永安期货也成功发行了6亿元次级债券。前述永安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根据市场状况、监管政策及业务发展的需要,适时开展债权融资,并与股权融资相结合,不断完善公司的资本结构。

  期待给予融资方面更多支持

  对期货业来说,期货公司利用股权或债权融资才刚刚起步,未来会有更多公司通过这些方式融资,增强资本实力。一些实现股权或债权融资的公司则希望,监管部门能给予更多支持,让期货公司拓宽融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为实体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风险管理等服务。

  高军对期货日报记者说,他们借入次级债务的时点不太好,今年下半年利率多次下调,相对而言公司的债务融资成本变高了,“不过,我们进行了一些积极运作,总体上看今年的债权融资是‘收大于支’”。

  高军同时表示,根据现有政策,期货公司借入或发行次级债的数额需满足次级债计入净资本的数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50%、负债与净资产的比例不能超过150%等条件,“这也是我们只借入6000万元次级债务的原因,特别是补充净资本方面,次级债融资贡献的力量还比较有限,如果政策上能放宽一些,那么就更有助于我们开展业务”。

  许多期货公司都表示,2016年将积极尝试进行股权或债权融资。但也有一些相对偏保守的期货公司高管担心股权和债权融资的风险问题。对此,高军表示,期货公司进行股权和债权融资获得资金后,一定要本着风险控制的原则,不管如何运作都要把资金安全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未来我们挂牌新三板后,也会首先排除各类风险,不管是定增还是做市交易,都要给股东们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