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投资策略推陈出新 期货私募百舸争流

  • 发布时间:2016-03-04 00:31: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在风云莫测的市场中,时移世易的情况屡见不鲜,对于“弄潮儿”期货私募而言更是如此。在大震荡时期,期货私募百家争鸣,投资策略百花齐放。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个市场没有常胜将军,目前期货私募行业面临大洗牌,良莠不齐的状况有望得到改善。在这个过程中,私募机构应该找准定位,打造特色,其中能否培养出符合自身需求的人才是关键一环。

  大震荡时期:投资策略百花齐放

  目前,股期市场均面临大震荡。例如,阿尔法套利策略曾经是很多私募压箱底的“一招鲜”。不过2014年下半年,不少习惯在熊市中运用阿尔法套利策略的私募,却因为行情的突然逆转,在牛市初期损失惨重。直到股指一路暴涨之后,这些踏空的私募才转变思路,开始抛弃阿尔法套利,并重仓蓝筹及股指期货。仅仅一个月的时间,一些基金净值就亏损逾20%,更有甚者遭到清盘。

  经历2015年波澜壮阔的行情之后,当下股期市场又回归震荡。现在的行情下,私募又青睐什么策略呢?

  据业内人士介绍,就目前市场情况而言,2015年9月股指期货交易受限后,量化策略中涉及股指期货的交易策略类型受到较大影响,股指期货市场处于长期负基差、交易不甚活跃的状态。市场上占比近80%的套利策略和阿尔法策略都处于盈利微弱、甚至亏损的情况。

  “在此背景下,侧重于商品期货交易的CTA策略成为市场上的新宠。除此之外,我们还少量运用量化选股策略来把握当前的市场机遇。该策略主要抓市场短期情绪,是一种单边交易的择时选股策略。”因诺资产总裁徐书楠说。

  “面对这种市场情况,元象资本在2016年会更加注重参与波段、对冲及套利策略的研究。”元象资本总经理钟秀威认为,当前市场波动剧烈,趋势性的机会不多,对私募机构来说,操作的难度加大。决定商品价格的是供求矛盾,目前国内不少商品面临的情况是,需求面由于实体经济乏力而没亮点,供给侧面临去库存、去产能、产能利用率下降情况,商品供应有所缩减,价格有支撑,不过一旦价格回升过高,前期停产产能存在复产可能,供应会增加。

  涵德投资总经理秦志宇则表示,当前股票和期货市场波动较为剧烈,对量化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来说是一个较好的投资机会。相对来说,在单边趋势行情中,期货量化策略优势显著,而在震荡行情中股票中性策略更容易取得较好业绩。两类策略相关性比较低,适合的市场类型互补,机构投资者可同步使用多类型交易策略进行配置以把握当前市场投资机遇。

  私募大洗牌:找准定位群雄逐鹿

  尽管期货私募百家争鸣,但这个市场并没有常胜将军。徐书楠表示,对于私募机构来说,主要是用业绩来说话,明星机构也可能会因管理不善、黑天鹅事件出现倒闭情况,因此行业洗牌将会一直持续下去,也将会成为常态。

  在以往缺乏监管的背景下,市场上各种期货私募机构发展良莠不齐,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秦志宇表示,在这种背景下,加强对行业的监管势在必行,这会提高行业流动性、透明度、生命力,让外界对行业有更为明确的认识,也更利于金融机构之间的协作发展。私募业行业内部的良性竞争会日益加剧,具有更规范的基金管理方式、更系统深入的投研体系、更有效的人才选拔和培养手段,才能在喧嚣的竞争中稳住根基,逐渐脱颖而出。

  其实,放眼国际市场,私募行业一直是洗牌较为严重的行业。这种情况对私募机构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这种情况,私募机构可以进行多策略储备,并灵活运用以适应市场变化。另外,对私募机构而言,核心投资人员的水平和稳定性至关重要。

  “私募行业大洗牌的背景下,机构可以适当改善自身交易风格,比如加强波段、对冲策略研究,增强操作灵活度,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以此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钟秀威说。

  在著名投资人青泽看来,在私募行业大洗牌的过程中,能否把握人才是关键。中国正值历史性的金融发展时期,证券、期货、股权等领域都将涌现诸多重大的投资机会。面对这样的机会,时代需要一批有才华、有理想的青年才俊脱颖而出。

  目前,北京青泽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启动“青泽资管精英养成计划”第二期项目,致力于培养能稳定盈利的交易型人才。据北京青泽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邬晓罡介绍,从一名初始参与者转变为职业化的投资精英人才大致可分为几个阶段:理论学习阶段、交易研究和模拟操作阶段、小规模资金实盘操作阶段、中等规模资金实盘操作阶段、大规模资金运作阶段。“只有足够时间的磨砺,才能帮助投机者认识市场运动的复杂性,累积成功交易所需要的知识、经验和教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