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绿色发展助力节能环保

  • 发布时间:2016-03-03 00:2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会期间将提交多个议案,包括支持建立以电动车为运输工具的配送体系,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加快规范铅蓄电池回收体系建设;大力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等。

  绿色发展是方向

  张天任表示:“绿色发展是未来的方向,其中蕴藏着很多机会。”张天任提交的建议和议案中,有多份与绿色发展有关。

  张天任称:“从短期来看,绿色发展可能会给政府和企业带来一定的负担和压力;但从长远看有着巨大的机会。”在今年浙江省“十三五”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张天任针对绿色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议,包括浙江要突出注重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绿色发展,相关的工业新建项目开始就要考虑“全生命周期设计”,把回收处置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要进一步引导农业、建筑等行业参与到循环经济中来,全面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水平。政府部门要出台产业扶持、税收优惠等政策加以引导,让生态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幸福。

  张天任建议,严格蓄电池准入制度,对经准入审核获得通过的蓄电池企业颁发回收资质,对纳入政府监管体系的生产企业给予税收政策支持,促进循环经济发展。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建立健全废铅酸蓄电池回收体系。

  着力节能环保产业

  “十二五”规划提出,要把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成为先导性、支柱性产业。近年来,各级政府着力推进节能环保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节能环保科技水平快速提升、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节能减排、改善民生、抢占竞争制高点的重要支撑。

  “目前中国的节能环保科技及产业发展已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总体上还处于产业化初级阶段,尚不能完全满足现实需要。”张天任指出,当下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创新能力不够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元器件依赖进口;市场秩序不规范,市场监督跟不上行业发展需要;价格财税政策机制不完善,政策扶持力度有待加强;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较为突出,金融创新亟待深化等。

  张天任建议,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充分发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计划专项等作用,加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区域节能环保科技服务平台;加快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推广应用一批技术先进、经济适用的节能环保装备设备。

  张天任表示,中央财政应进一步加大对节能环保重点工程投入,对财力困难地区的节能环保治理设施给予运营补贴;要全面梳理现有税收优惠政策,及时调整补充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快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合同能源管理和PPP模式的规范化发展。推进绿色信贷和能效信贷,鼓励和引导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支持初创型、成长型节能环保企业发展,设立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基金,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节能环保企业发行债券和上市融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