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金亚科技估值降八成 牛股退市成噱头

  • 发布时间:2016-02-23 07:3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2009年10月30日挂牌上市创业板的首批上市公司,金亚科技(300028)因主业连年不振、涉嫌财务造假被查、资产重组夭折,退市风险高悬,自去年6月9日停牌至今。而由于停牌期间股市暴跌,不少公募基金已对金亚科技重新估值,估值价格较停牌前降幅高达80.7%。

  广发基金日前发布金亚科技估值调整公告,决定自2016年2月19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金亚科技股票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8.67元。这一价格,较金亚科技停牌之时的44.95元折价达到80.7%,远远超过同期创业板39%的跌幅。

  2015年6月4日,金亚科技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即停牌至今。今年1月18日,金亚科技披露的重大会计差错调整情况显示,金亚科技在多项重要的财务数据中出现了重大差错。粗略计算,自查报告披露的2014年度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其他非流动资产、未分配利润、净利润等九大财务指标合计调整金额接近12亿元。

  金亚科技自去年6月9日A股指数高位之时停牌,投资者损失惨重,基金也无法幸免。根据基金中报、金亚科技中报和券商集合理财报告统计,截至停牌前,91只各类理财产品合计持有金亚科技9066.25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本的33.36%。其中,平安信托旗下平安财富·睿富七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该股高达1495万股,为持有该股最多的理财产品;汇添富移动互联、招商先锋和汇添富民营活力是持有该股较多的公募基金,持股数量分别达658.38万股、565.56万股和520.02万股。

  其实,因各种违规而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的并非金亚科技一家。

  今年以来,有10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分别是同花顺星河生物欣泰电气锐奇股份京天利、金亚科技、吉峰农机、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安硕信息。这些公司中有曾经的大牛股、大妖股,其中同花顺、锐奇股份、京天利、金亚科技、恒顺众昇和安硕信息在最新的季报中出现了多家公募基金和国家队

  昨天两市大幅飘红,上述10只创业板股票红绿不一:欣泰电气封上涨停板,宝利国际大涨7.43%,吉峰农机大涨5.23%,锐奇股份上涨0.84%,金亚科技停牌,同花顺领跌3.78%,恒顺众昇跌幅2.35%,京天利跌幅1.29%,安硕信息跌幅1.25%,星河生物跌幅0.79% 。

  创业板股票属于直接退市,市场人士虽提醒投资者注意可能产生的退市风险,但对于创业板“退市第一股”是否从这些公司中产生,他们多持否定意见。

  北京某私募称,退市公司每年都有数量极少的几家,只有连续亏损三年重组无望的主板公司、连亏三年的创业板公司及出现重大违法行为的公司才能真正退市,创业板退市风险警告对创业板影响不大,更不会出现踩踏事件,投资者无需过于担忧。

  根据最新的季报,部分机构甚至是国家队出现在上述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有基金经理表示,公募依旧坚守是有准备的,他们一定知道这些公司的经营状况,并了解其中的风险,各家公司也会有自己的分析和判断。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齐雁冰

金亚科技(3000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