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机构认为参与定增窗口打开

  • 发布时间:2016-02-05 00:56: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夏村

  1月份A股市场重挫,机构投资者亦“在劫难逃”。以公募基金为例,数据显示,当月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23.09%,混合基金平均收益为-15.25%。不过,股价的快速下跌使得参与定增的机会显现,一些公募基金加大参与定增力度,在一月份百亿级私募调研的个股中,定增概念股占比更是达到57.41%。

  业内人士建议,个人投资者亦可借助相关公私募产品把握这一投资机遇。市场的清淡使得定增产品的折扣具有相对的优势,目前上证沪综指2600点-2700点位,按照7-8折的水平测算,相当于在2000点左右,所以在具有一定折扣的安全边际下,目前市场是参与定增产品的黄金时期。

  一月受挫

  刚刚过去的1月份,A股市场连续下行。其中,上涨综指跌22.65%,沪深300跌21.04%,中小板指跌25.27%、创业板指跌26.53%。

  债市方面,央行1月加大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和力度,同时由于权益市场大幅波动,避险情绪导致部分资金涌入固定收益市场,债券市场资金面整体宽松,从债市一级市场看,债市刚性配置需求仍在,但从债市二级市场看,1月份整体呈震荡走势,中债总净价指数跌0.22%,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指数跌0.36%,中债国债净价指数跌0.04%,中证转债则大跌10.48%。

  市场下行,机构投资者亦“在劫难逃”。以公募基金为例,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月份,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23.09%,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24.52%,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22.59%。混合基金平均收益为-15.25%,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为-24.18%,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3.25%,灵活型平均收益-10.86%,平衡型平均收益为-16.56%。债基方面,1月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0.04%,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30%,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4.29%,指数债基平均收益为-1.07%。

  参与定增窗口打开

  不过,股价的快速下跌使得定增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就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股价较低,加之市场冷淡使得定增的折扣也较去年11月、12月有所增加,所以近期开始重新参与定增业务。他坦言,参与定增时,择时至关重要。目前的定增市场类似于2015年8、9月间的情形,参与定增的窗口已经打开,应该把握好这一投资机遇。

  据格上理财统计,1月私募公司共调研238家上市公司,其中百亿级私募共调研54家上市公司。在百亿级私募调研的个股中,定增概念股占比达57.41%。例如,千合资本1月仅公开调研两家上市公司,均为定增概念股,分别在12月底及1月初公布定增信息。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业内人士亦建议借助公私募定增产品把握这一投资机会。恒天财富研究中心就认为,相对于2014年、2015年的趋势性投资机会,2016年这样一个宽幅震荡的市场更适合投资定增这种中长期的权益产品,建议投资者关注投资定增产品的长线思维和底线策略。长线方面,投资者应以中长期投资的角度积极参与到定增市场当中,定增的项目普遍具有一定的阿尔法收益,同时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具有很高的安全边际,长期来看未来估值可期。底线策略方面,市场的清淡使得定增产品的折扣具有相对的优势,目前2600点-2700点位,按照7-8折的水平测算,相当于在2000点左右进行了抄底,所以在具有一定折扣的安全边际下,目前市场是参与定增产品的黄金时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