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固收类产品收益亮眼 保本基金今年最多赚42%

  • 发布时间:2015-12-31 08: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015年的日历匆匆翻过,公募基金又到了一年大考之时。今年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明显分化,固定收益类产品业绩相对稳健。其中,保本基金今年平均赚16%,最多赚42%,

  债券基金大幅跑赢银行理财收益,货币基金成为极佳的现金管理工具。

  保本基金:今年平均赚16%

  天相统计显示,2014年全年保本基金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7.85%,2015年年初到12月21日又取得了平均16%的投资回报,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关注保本基金的投资价值。

  统计数据显示,华安保本今年以来截止12月28日的累计收益率为42.63%,在所有保本基金中排名第一。长城久利保本则以40.64%的收益率排名第二。长城保本、银华永样、建信安心保本等17只保本基金今年收益率超过20%。

  与此同时,四季度A股的持续震荡,让保本基金成为了岁末发行市场最炙手可热的基金品种。2015年10月23日至12月18日新成立17只保本基金,合计募集近500亿元,其中不少产品因达到募集上限而提前结束发行,并进行比例配售。在短短两个月内新发保本基金规模就比此前两年保本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还高出100亿元。

  毫无疑问,保本基金的热闹与A股市场三季度的巨震行情有关,想要避险的资金开始寻求更为安全的投资标的;而相比其它固定收益类产品,保本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不菲。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研究所副所长姜超指出,“在震荡市环境下,投资人其实更多喜欢投资固定收益产品。”

  随着《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关于投资杠杆上限新规2016年8月实施,保本基金将新增一项投资优势。该办法规定基金投资的杠杆上限为基金总资产不得超过净资产的140%;封闭运作的基金和保本基金可以豁免,但总资产不得超过净资产的200%,这就意味着保本基金投资债券杠杆比例将更高,有利于提高收益率水平。

  债基:大幅跑赢银行理财收益

  在保本基金被看好的同时,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也迎来利好。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131只二级债基(A类)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达到13.24%。

  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来说,债券基金是个不错的选择。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剔除成立未满3年的债券基金,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3日,债券型基金累计获得了2.72倍收益,年化收益率达8%,普遍跑赢银行理财产品年化4%的收益率。例如,2012年年底和2013年年底时,易方达安心回报两类份额合计分别为4.7亿元和5.6亿元,到了2015年三季度末增加到了33亿元,该基金2012年到2015年连续近4年时间均处在同类业绩领先位置,2015年年初到12月11日的两类份额业绩均超过27%,名列银河证券普通二级债基A类和B类业绩第三名。从过去三年的业绩来看, 易方达安心回报A和B均为同类基金业绩第一名,收益率分别为137.29%和135.18%。

  “相比偏股型基金的波动,债券型基金表现稳定得多。”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债券牛市延续至今,经历了11月的小波动,依然坚定看好明年的债券市场。

  货基:极佳的现金管理工具

  短期理财债基和货币基金是目前基金品种中风险最低的两类产品,其投资范围也较为接近。从风险收益特征看,货币基金流动性媲美活期但收益远超活期,是极佳的现金管理工具。截至12月9日,货币基金A、B类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42%、3.55%。

  值得一提的是,年末资金偏向谨慎,青睐货币型基金。从新成立基金募集规模上看,上周募集资金规模合计331.76亿元,几乎是前周166.56亿元的两倍,主要来源于两只百亿规模货币基金的贡献。上周新发基金中5只货币基金规模合计247亿元,占比75%;4只债券型基金规模合计33.6亿元,占比10%;而6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规模合计30亿元,占比9%。

  明天就进入元旦假期,在假期中,货币基金并不会“放假”,其收益率不受节假日停止交易的影响,依然享有投资收益,为投资者开辟了一条假期投资的“专用通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