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份额持续攀升 固定收益类基金成为分红主力

  • 发布时间:2015-09-18 08:5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琳  责任编辑:田燕

  

  同花顺iFind系统显示,截至9月17日,今年以来538只基金累计分红996次,分红总额达678.80亿元。其中,交银荣祥保本混合华夏回报二号混合宝盈核心优势混合A宝盈核心优势混合C华夏回报混合等5只基金今年累计分红10次以上,排名居前。

  包含4只短期纯债基金、119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在内的307只固定收益类基金成为分红主力军,今年以来共分红653次,累计分红179.08亿元。反观2014年表现优异的偏股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分红的走势并不乐观,分红次数分别同比下降至149次和104次,分红总额仅分别为185.22亿元和220亿元。而在2014年,偏股方向基金分红总额超过270亿元,占分红总额的比例达到81%以上。

  金牛理财网研究员何法杰认为,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的分红表现差强人意。随着市场行情转换,大类资产配置调整,下半年固收类基金表现有望超越权益类基金,成为基金分红的主力军。

  固收市场重获青睐

  基金分红是指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形式派发给投资人,这部分收益原来是基金单位净值的一部分。通俗地说,基金分红最起码要先赚到钱才能“分”。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介绍,开放式基金并不一定是1年分红1次,要满足一定的前提条件才可分红。比如,基金投资在卖出盈利股票后,获得收益,单位净值大于1元才有条件分红。若基金投资当年出现净亏损则不能分红。一般当年收益要首先弥补上一年度亏损后,方可进行当年分红。此外,还要满足基金收益分配后每基金份额净值不能低于面值、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和招募说明书等部分条件。

  由此可见,净值增加、规模变大是基金盈利、分红的重要条件。“今年7月份以来,固收市场重获青睐致使固收类基金净值增加、规模上升,而权益类基金的规模受到一定挑战。这些都成为基金分红出现品种差异的重要原因。”知名基金研究人士田熠说。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6.64万亿元,其中,债券型、货币型基金规模增加明显,货币基金的规模已占据基金总规模的半壁江山,而债券基金在1个月内的资产净值规模增幅达11.87%,相比之下,偏股基金管理规模有所缩水。

  8月份,部分股票型基金转为混合型基金,部分指数分级基金出现下折,偏股基金规模从7月末的3.02万亿元下降到8月末的2.50万亿元,减少5200多亿元,缩水幅度为17.21%。

  反观固收类基金净值增长比较明显。以货币基金为代表的现金管理产品、长期稳健的纯债类基金重新受到资金青睐。货币基金成为基金份额增量的主力军。截至8月末,货币基金份额达到3.45万亿份,资产净值规模为3.47万亿元,分别较7月末提升了2624.43亿份、2479.15亿元,增幅分别为7.54%、7.69%。若以6月底为基准,货币基金的基金份额和资产净值规模的增幅更是高达43.60%、43.91%。另外,债券型基金也受到市场资金青睐。截至8月末,债券基金规模为4546.67亿元,比7月末增加482.58亿元,增幅达11.87%。

  以9月17日再次开启“分红模式”的天弘永利基金为例,这只债券型基金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达51.1%,已分红21次,今年以来分红3次。截至9月17日,已有170余只混合债券基金分红330余次。

  针对债基稳健的业绩表现,天弘永利基金经理姜晓丽表示,今年7月份以后,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对固定收益类产品青睐有加。目前,债券牛市的格局没有改变,但短期对债券收益率也无法预期太高。

  冷静看待分红热

  无论从分红次数还是从分红规模看,今年以来,基金分红的表现都远好于去年同期,不但给基金公司带来了更多的营销噱头,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申购。

  业内专家认为,从正面看,分红是投资者购买绩优老基金的机会。基金的分红与持续营销对投资者起到“安抚”作用,它类似上市公司派发红利现金,即把可实现的收益以现金形式分配,投资者实现部分盈利了结。

  实施分红的基金,把单位净值适当降至1元附近,能满足部分新的投资者购买低价基金的心理,争取到更多客源。同时,老基金通过分红后再营销,仍可扩大规模,弥补基金分红后数量不足导致的投资需求不对称。

  但分红并不能成为判定基金业绩好坏、进行投资选择的全部标准。何法杰表示,分红有现金分红、分红转投资两种方式,分红并非越多越好,投资者应选择适合自己的分红方式。

  对于开放式基金,投资者若想实现收益,通过赎回一部分基金同样可以达到现金分红效果。基金分红与否以及分红次数的多少,并不会对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产生明显影响。

  对于封闭式基金,由于基金单位价格与基金净值常常有异,想通过卖出基金来实现收益,有时候并不可行。因此,分红与否是投资者选择封闭式基金的重要考虑因素。

  “总体看,基金业绩的最大标准应重点考察基金净值增长,分红只不过是基金净值增长的兑现,有的基金很少分红,但业绩表现很好,依然能为投资者创造财富。”何法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