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停牌股前程未卜 公私募爱恨交织

  • 发布时间:2016-02-02 02:00: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金忠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两市共有257家上市公司停牌中,其中不乏圣莱达金亚科技华信国际长城信息长城电脑等长期停牌股、高位停牌股。此外,近期,宝硕股份宜华木业等高位长期停牌股,虽携各种利好复牌,但难挡市场下行的大环境,屡屡出现连续跌停等情况。

  停牌股的命运难料,已经让持有它们的基金机构“爱恨交织”,甚至是“恨多于爱”。近期,已经有不少基金产品发布公告调整长期停牌股票估值方法。公募基金人士表示,调整长期停牌股估值方法属于“规定动作”。但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虽然停牌股复牌后或能带来二级市场利好,但是复牌“见光死”的压力很大。停牌股还让一些基金产品的流动性“吃紧”,基金换仓调仓需求迫切之际,长期停牌股如“骨鲠在喉”。此外,一些基金产品在长期停牌股上被迫踩线“双十限制”,从而面临合规要求。长期停牌股让基金机构“很受伤”。

  停牌股“隐忧”

  1月27日,自去年3月9日一直停牌的宝硕股份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利好复牌,但旋即遭到市场的“冷遇”,截至2月1日收盘,公司股价已经下跌20.89%。去年5月停牌的天山纺织1月15日复牌后,虽有短期拉升,但是短短十多个交易日,股价也已经跌去15.91%。而去年6月18日开始停牌的宜华木业,在1月21日复牌后,更是遭遇“急跌”,截至2月1日,公司股价已经跌去52.40%。

  高位停牌股在复牌之后,往往“补跌”,这让布局其中的基金机构更是受伤。查阅资料发现,华商领先企业、华商价值共享以及安信汇通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被“关”在宝硕股份良久,天山纺织则引得华夏成长、泰达宏利改革动力量化等布局其中,宜华木业也让兴证资管鑫众16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招商优质成长等产品苦苦等待。此前,个股长期停牌无法卖出,如今,个股携利好复牌但遭到市场的“冷眼”,股价在短时间内出现大幅下跌,这让上述公募产品、私募机构等受伤不小。而机构受伤,急于套现离场又反过来加剧上述高位停牌股复牌后二级市场股价的震荡。

  已经复牌的唯有直面市场,而高位继续停牌的个股,则更让基金机构喜忧参半。“继续停牌可能会等到市场环境变化,现在的困境也就可以迎刃而解,但也可能继续面临不理想的市场大环境,到时候可能更坏。对很多机构来说,拿着长期停牌股,忧虑更多一点。”广发基金人士表示。

  圣莱达、金亚科技、华信国际、长城信息、长城电脑等停牌“钉子户”中间,有新时代信托、华宝信托时节好雨24号集合资金信托、汇添富移动互联、汇添富民营活力、鹏华医疗保健等“陷身其中”。仅华信国际一只个股,就吸引了7只汇添富基金产品以及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等投资其中。

  尴尬的筹码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重大资产重组等,除非是出现重大变化,公司股票一旦复牌将迎来二级市场的追捧。而如今,对停牌这样的可好可坏的未知数,基金机构却更多表现出“忧从中来”。

  近期,工银瑞信、富国基金新华基金、泰达宏利、长信基金、申万菱信等调整长期停牌股的估值方法。上述广发基金人士介绍称,调整长期停牌股估值方法是合理合规的需要,既是为了反映长期停牌带来的估值影响,同样也是为了达到监管等的要求。但不同于此前,此次公募基金面临的是高位停牌、长期停牌的个股,在合理合规之际,更是心存忧虑。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有48起基金出现持有单只个股市值超过净值10%的情况,涉及25只个股和45只基金,更有3只基金持有单只个股超过20%。《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合计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份不能超过该公司股份的10%,如今这一“双十限制”频现被打破的情况。查阅资料发现,在突破“双十限制”的公募基金产品中,受个股长期停牌以及自身规模缩小等因素夹击的情况并不少见,“被迫踩线”的基金产品不少。虽然踩线“双十限制”有相应的“合规窗口”,但长期停牌股在复牌后,可能面临基金集中减持以达到规定的情况。

  “高位停牌、长期停牌的股票目前已经成为机构手中的‘尴尬的筹码’。一方面不知道个股复牌后将带来什么、遭遇怎样的市场大环境;另一方面,长期停牌股成为基金合理估值、合规运行方面的压力;第三则是对后世行情有判断之后的调仓换仓也面临长期停牌股的尴尬存在,这样会带来连锁反应,基金经理等需要在其他有流动性的投资标的上进行取舍。”一家私募机构投研人士认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