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近期市场流动性无虞

  • 发布时间:2016-02-02 02:00: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莉

  分析人士认为,最新发布的PMI数据持续下行,意味着在去产能、去库存的背景下,制造业仍承压,经济趋稳基础尚待巩固。从资金面情况看,近期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缓解了短期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尽管春节期间资金需求旺盛,但货币市场将呈现压力趋缓的局面。

  经济面仍显疲弱

  有券商人士认为,当前PMI等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趋势明显,宏观经济仍有较大下行压力。国泰君安认为,1月制造业PMI低于预期,内外需订单、生产分项指标均回落,与全球经济低迷、稳增长效应减弱以及去产能推进等有关。海通证券指出,1月开局不佳,PMI分项中生产、需求、库存均回落。从中观看,电力耗煤同比跌幅仍在10%以上。今年将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仍需加大改革力度破解产能过剩困局。

  也有观点指出,尽管经济持续下行,但宏观风险短期内有所缓解。民生证券分析,一方面当前经济数据处于真空期,市场对两会期间政策动向有所憧憬;另一方面,央行加强资本管制和干预措施,汇率短期有企稳趋势,从而降低了宏观经济短期的不确定性。

  资金面保持宽裕

  由于宏观经济面临持续下行压力,加上“春节”因素影响,各方对于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预期也开始逐步提升。不过,一些机构认为,由于近期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频率,短期市场流动性紧张问题得以缓解,降低了降准实施的可能性,预计央行将保持流动性投放的连续性,对资金面的影响趋于平稳。

  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汪毅指出,为弥补节前缴税、取现等需求带来的资金缺口,预计央行继续释放流动性的可能较高。考虑目前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存在,如果降准力度过大或过于频繁,可能会加大贬值预期,加剧资本外流,也有为此前加入SDR时的承诺。所以预计降准时点会推迟,年前央行仍会选择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MLF、SLO等形式投放流动性。

  中山证券投顾总监欧利涛表示,近期央行已动用逆回购、国库现金定存等工具向市场投放大量流动性。以此来看,央行已经预计到资金面偏紧的情况,及时缓解了市场压力。从资金层面看,人民币贬值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短期的影响基本消散,汇率市场稳定后,资金外流情况会得到好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