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短期反弹料现 调仓寻找“新防御”

  • 发布时间:2016-02-01 00:26: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发证券 陈杰

  上周A股市场继续下跌,但最近逐渐出现了一些正面信息,包括海外再次宽松加码、创业板年报业绩预告好于预期等。市场春节假期前后市场反弹可能性较大,但市场风险偏好很难持续大幅提升,建议投资者趁机调整仓位和结构,寻找新时代背景下的新防御品。

  短期有望企稳反弹

  去年底的时候,在“春季躁动”的乐观预期下,包括公募、私募、保险等投资机构的股票仓位都很高。尤其是有排名压力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加仓了近9个百分点,如此大幅的加仓实属历史罕见。结果造成新年以后,投资者已经没有多余的“子弹”来推动市场上涨了。且在1月市场暴跌的上半段中股市流动性很弱,投资者基本无法有效减仓或换仓,因而直接被“闷杀”。

  但在1月暴跌的中后期,考核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保本基金、年金等产品,在净值向下击穿“安全垫”以后,都主动进行了减仓甚至清仓,目前的仓位水平已比较低。而考核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虽然在前期选择“不动装死”,但在上周上证综指跌破2850点的关键支撑位以后,很多公募基金也进行了较大幅的减仓。由于目前市场上的主要参与者仓位水平均相比年初有了明显的下降,因此接下来再加仓是有“子弹”的。而且近期也确实出现了一系列利好事件,如海外量宽加码、创业板年报业绩好于预期等,这有助于修复此前过于悲观的市场预期。因此,A股市场确实有望迎来短期的企稳反弹。

  调整仓位 寻找新品种

  虽然A股市场短期有望企稳反弹,但中期“震荡慢熊”趋势仍难扭转。因此在难得的“喘息期”内,建议投资者趁机调整仓位和结构。尤其在结构上,应该寻找新时代背景下的新防御品。

  虽然A股短期可能企稳反弹,但三次连续大跌后,市场风险偏好很难持续大幅提升,因此投资者首先要扭转过去三年那种“大起大落”的“牛市思维”,切换到“震荡慢熊”的心态中去。从实际操作来看,低仓位的投资者建议以少量的仓位去参与接下来的反弹,而高仓位的投资者反而要考虑趁反弹把仓位降下来。

  在“震荡慢熊”的假设前提下,投资者需要找到最好的防御品种。由于每一轮熊市中的防御品种都是不一样的,而且上一轮熊市中最好的防御品种,往往是下一轮牛市中最好的进攻品种。因此投资者并不一定要在熊市中去配置估值低、分红高的所谓传统防御品种,还可以更前瞻性地去寻找什么行业可能成为下一轮牛市中最具进攻性的品种,这些行业在牛市之前的熊市中就已经能发出耀眼的光芒。这是因为A股历史上的每轮牛市往往都是由大时代变迁所驱动的,随着大时代的变迁,最适应产业转型方向的行业,也必然会成为牛市中的最强进攻品。而股市总是具有领先性的,在熊市中便已开始给予这些“时代先驱”们更高的估值溢价。

  目前来看,投资者可以关注最能代表未来产业转型方向的消费服务业和“向死而生”的传统周期品。一方面,随着中国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人口结构的变迁,对物质需求的消费将逐渐饱和,而对精神需求的消费将会蓬勃发展,因此诸如教育、医疗、养老、旅游等消费服务业将可能成为未来最具内生增长动力的行业;另一方面,随着“供给侧改革”未来的大力推进,很多传统行业的产能有望取得实质性地收缩,这有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和改善竞争格局,因此也建议关注一些传统的周期性行业,如煤炭、有色、钢铁、化纤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