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美股市场交易重回基本面

  • 发布时间:2016-02-01 00:2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上周市场交易重回基本面,关注企业盈利和预期。这不意味着全球性的事件如油价或者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以及日本央行实施负利率并没有影响市场,只是个股层面的变化更为显著。尽管大多数市场人士很高兴看到市场开始聚焦企业盈利表现,但事实上企业业绩并没有预期那么好。截至上周五,已有56%的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发布去年第四季度业绩,其中73%的盈利好于预期,与历史水平相符,但只有46.5%的企业收入好于预期。本轮财报季中一个正在形成的趋势是,更多公司援引成本削减作为盈利提升的理由,而销售收入表现并不好,前景展望也不及此前预期。

  经济新闻方面,2015年俄罗斯GDP下滑3.7%;美国去年11月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同比增长5.8%,FHFA房价指数同比增长5.9%;去年12月新房销售达到年化54.4万套,显著高于此前预期的50万套;美国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8.1,高于预期;去年12月耐用品订单下滑5.1%不及预期;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表达了对市场波动和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目前来看美联储在政策决策上更加依赖数据表现;上周五日本央行意外下调利率至-0.1%,是五年来首次实施负利率政策;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初值增长0.7%,不及预期,也低于第三季度2%的增幅,2015年全年GDP增长2.4%,高于2014年的2.1%。

  上周五个交易日中,美股市场在四个交易日内的波幅超过1%。其中在上周五标普500指数大涨2.48%,收于1940.24点,令全周实现正收益,并连续两周实现上涨。今年起来标普500指数累计跌幅为5.07%,创2009年1月以来最差同期表现。历史经验显示,股市1月的表现与全年表现同步的概率高达72.4%。

  个股方面,上周361只标普500成分股上涨,高于前一周的355只,下跌个股数量为142只,其中19只个股涨幅超过10%,另有80只个股涨幅超过5%,6只个股跌幅超过10%,另有28只个股跌幅超过5%。

  行业板块方面,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中有九个板块实现上涨。电信服务板块表现最好,上周上涨4.32%,高于此前一周4.38%的涨幅,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5.48%,在所有板块中问鼎涨幅榜之首;公用事业板块上周上涨3.66%,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4.9%;医疗保健板块表现最差,上周下跌1.86%,今年以来累计下跌7.65%;能源板块上周上涨4.23%,今年以来累计下跌3.07%;原材料板块上周上涨0.7%,但今年以来累计跌幅高达10.61%,在全部板块中垫底。

  上周市场成交量仍维持在高位,较一年平均水平高23%。VIX恐慌指数从前一周的22.34下降至20.20。

  本周将有61家成分股公司发布财报,可重点关注埃克森美孚、辉瑞、默克、康菲石油等。经济数据方面,重点关注周五公布的1月非农就业报告,此外还包括周一公布的去年12月个人收入开支报告、1月制造业PMI指数以及美国本土汽车销售数据等。(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杨博编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