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持仓 > 正文

字号:  

分歧背后:偏股基金年末整体高仓位运作

  • 发布时间:2016-01-25 09: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从新近披露完毕的基金四季报中可以看到,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在去年末整体维持在较高水平。天相数据统计显示,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可比)和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可比)去年末的平均仓位分别达到89.05%和57.99%,较三季度末分别上升14.36和3.32个百分点。

  不过,这并不代表公募对于“跨年度行情”都抱有极大热情:一者,股基仓位的提升一定程度上可能受到底仓新规的制约;二者,各家基金公司之间的仓位水平差异较大,这或许暗示其对后市判断有明显分歧。

  据天相投顾统计,去年四季度末,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在内可比的99家1196只偏股基金股票平均仓位为61.09%,较三季度末上升4.38个百分点。

  分类型看,去年末开放式股票基金(可比)的平均仓位为89.05%,较三季度末上升14.36个百分点,是去年四季度仓位增幅最高的一类偏股基金。

  而基于开放式基金一般要保持5%的现金应对赎回,结合历史数据看,去年末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整体上处于非常高的水平。

  此外,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可比)去年末的平均仓位则为57.99%,较三季度末上升了3.32个百分点。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偏股型基金整体上看在去年末维持了较高的仓位水平,但股基仓位的大幅提升并不一定代表其对于后市的乐观看好。

  从去年8月8日开始,新修订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其中将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下限由原来的60%提高到80%。而从四季报数据统计看,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去年末的股票仓位也基本保持在了80%以上。

  事实上,去年四季度行情回暖,权益类产品加仓在情理之中,但股基仓位提升如此之大,甚至远超于仓位变化更加灵活的混合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四季度仓位整体提升3.32个百分点,对比历史数据,这一变化幅度并不大——其一定程度上受到底仓新规制约的可能性同样存在。

  另一个需要对“由整体高仓位得出基金乐观后市”这一逻辑进行审视的因素,是从个体角度看,各家基金公司之间的仓位水平差异较大,这或许暗示基金对于行情演绎的预期存有一定分歧。

  从中观层面看,在纳入统计范围的92家可比基金公司中,去年4季度加仓的公司有71家,占比高达77.17%。

  其中,浙江浙商证券资产整体仓位由三季末的20.58%大幅上升至76.54%,仓位提升了55.95个百分点,是四季度加仓幅度最高的公司;中信建投基金仓位从去年三季度末的33.05%上升到四季度末的74.39%,以41.35个百分点的仓位提升紧随其后;共有31家公司整体仓位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10家公司加仓超过20个点。

  而在减仓的基金公司中,嘉合基金去年四季度末的仓位为6.65%,较前一季度下降了33.05个百分点;兴业基金紧随其后,仓位由去年三季度末的48.25%下降至15.67%,下降了32.58个百分点;共有9家公司减仓超过10个点。

  在更具市场代表性的大中型基金公司中,农银汇理、上投摩根、兴业全球、华夏和嘉实等加仓幅度较大,分别较前一季度提升了30.47、13.79、13.07、11.60和11.50个百分点;减仓的队伍中,大中型基金公司包括南方、国泰、博时、华商、中邮和易方达等,期间仓位分别下降了18.67、9.89、5.60、5.29、3.60和1.82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