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时代需要更多企业家精神

  • 发布时间:2016-01-23 00:5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鹏

  1984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中国企业家的一些领军人物如柳传志张瑞敏王石、李经纬等在这一年开始创新创业,体现了那个时代市场力量的初兴。由陈海、金凌云联袂著作的《一九八四:企业家归来》正是一本向老一辈中国企业家集体致敬、同时更为企业家精神鼓与呼的书。正如张维迎所言“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是经济增长的国王,是新时代的英雄”,这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创新创业的当下无疑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书开篇“边缘的力量”,很见科斯的笔法。“他们不仅把私营经济带回了中国,也培育了市场,还将竞争引入中国经济,更为日后的市场转型铺平了道路,正是在这个艰难的转型历程中,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企业家悄然孕育,终于破茧而出。” 在科斯那里,中国的市场经济转型之路被认为是由两种力量推动的:一是来自政府主导的改革,要把中国变成“现代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另外一种力量更加重要,即所谓“边缘革命”,政府主导的改革集中在提高国有企业的激励上,而“边缘革命”则给中国带回了私人创业精神和市场力量。那些处在边缘的力量则能够为变革提供不同的激励机制、新技术以及全新的视角和关键要素。在中国,扮演这个角色的群体是农民、城市待业居民及其他在计划经济下被边缘化的力量,他们才是推动中国市场转型的先锋。当然,作者对于科斯关于“边缘力量”的表述在书中亦有引述,不仅作为旁证,而是借此直达事物的本质。无论从市场经济还是社会稳定的角度都切莫忽视社会底层和边缘的力量。

  作者认为,企业家不是培养的,而是市场竞争出来的。“造就企业家一是要放活市场,二是要解决产权问题,如果前者是产生企业家的基本路径,后者则是企业家产生的关键。”事实上,放活市场和保护产权就是一个我们不断解除所有制和意识形态束缚、走向现代市场经济和法治社会的过程。“我们拥有世界上最昂贵的企业制度,却也有最便宜的企业家”,尽管在文中是说从四通到联想的产权中的柳传志等人,却更让人想到后来在改革开放浮沉中的失意英雄。

  “中国1984年呈现了商业力量的初兴,一切看上去生机勃勃”这番话,看上去的生机勃勃实际上风险暗藏,其实是一件非常吊诡的事情。

  在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当下,我们需要和呼唤更好的企业家精神,也就需要和呼唤更好的供给侧改革以实现更完备的权利和法治保障。这大概是对整个中国改革开放时代及这个时代的企业家们最好的致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