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动漫大数据时代来临

  • 发布时间:2016-01-23 00:5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荣

  “狗血的剧情、拙劣的演技、简陋的道具……”这是近期大众对网剧《太子妃升职记》的评论,但这丝毫不影响其受捧,热度甚至超过《芈月传》。“穿越、反转、颜值足够高。”艾漫数据董事长兼CEO夏宗靓说,通过大数据统计,这就是其成功的关键。

  影视作品虽众口难调,但大数据可以对用户进行画像和归类。通过大数据,艾漫预测,动漫产业将进入爆发期。

  动漫产业需要大数据

  “2015年电影《大圣归来》,使得大众真正关注到动漫产业,而公司经过市场摸底,在该片发行前已预测票房将超6亿元。”夏宗靓如此透露。

  夏宗靓所说的摸底是基于大数据分析。据悉,艾漫数据积累1.7PB量级互联网数据,覆盖7亿网民,用户精准画像超1.3亿,建立涵盖10万部集以上影视剧、10万名以上艺人、1500集以上综艺节目知识库。

  艾漫数据核心技术能力可以将自2010年以来全媒体数据,及结合这些数据所归属的商业模式一一进行分类,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精准抓取和分析,进而提炼出更加准确的分析结果。

  动漫产业经多年发展,内容已逐步多元化,涉及动漫图书、报刊、电影、电视、音像制品、舞台剧和基于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手段的动漫新品种等直接产品的开发、生产、出版、播出、演出和销售,以及与动漫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品的生产和经营产业。

  近年来,以漫画、卡通、动画、游戏及多媒体内容产品等为代表的动漫行业,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迅速提高。而在美、日等发达国家,其已成为重要支柱性产业。目前,中国动漫行业还不成熟,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大数据的应用或将推动动漫产业发展。”中视互动董事长杨维指出,大数据可以实现动漫量产,活跃动漫产业投融资,进而拉动动漫产业发展。

  杨维介绍,通常动漫作品从创意到最后面市需好几年时间,在这期间,用户的喜好可能会发生变化,投资人考虑时间成本可能会撤资,即便动漫作品发行得很好,还有很多后续延伸市场需要开发。“最后发现,把创意从无到有,做成产品,做成二次再开发、再利用,必须引入大数据,拍脑袋做这件事已过时,所以必须引入大数据。”

  目前,传统动画生产模式及工作效率不足以支撑作品批量化生产,而依靠大数据指引各个生产环节,自主研发生产技术,从原本需要数个月到半年的制作时间,缩短到数天到一周,同时也可以满足多元化动画作品需求。

  夏宗靓表示,大数据分析可以应用在整个量产动画产生过程。在量产前期,可用于价值评估,它可以大大节约时间成本,通过大数据快速精准分析,能准确把握当前市场需求,使量产动画产生时效性优势。

  企业需求率先爆发

  为整合动漫产业链实现价值最大化,利用动漫大数据整合动漫IP(版权)资源,助力中国动漫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融合和转型升级。

  艾漫数据与中视互动控股有限公司1月建立战略框架合作,双方拟等额出资,共同出资组建中漫数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暂定),以动漫产业为依托,组建动漫大数据平台,以“互联网+动漫”为模式,以自然语言处理及大数据挖掘为核心技术,提供动漫立项、动漫IP评估、动漫市场分析、动漫虚拟人物评估、动漫周边衍生品评估、动漫受众分析等大数据服务项目,为动漫全产业链提供一站式数据服务。

  按照构想,双方将动漫大数据深入用到动漫创作、图书出版发行、影视动画片生产、电视台及电影院播放策略、音像制品发行及衍生品开发和营销中去。同时, 打通动漫全产业链,从IP孵化、IP挖掘到IP开发提供全方位大数据服务。服务对象涵盖动漫(工作室)及动漫用户,服务对接方包括基金/银行、版权采购方、媒体渠道、内容衍生厂商及品牌厂商,致力于打造基于大数据的动漫IP产业链全方位服务平台。

  “未来两到三年,将有大量企业做动画。”杨维如此介绍合资公司未来发展重点。他认为,不同于以往的动漫产品,往往是影视创作本身具有很高情怀,为追求艺术表现,企业要求的不是艺术家的成功,而是商业行为。

  杨维也透露,公司刚刚成立,最近参加第十三届网博会,已受到教育客户、企业量产需求,企业有很多自己的形象、性格,仍无法确定怎么做内容,希望用动漫形式来表现。

  动漫产业前景广阔

  “随着科技与技术的发展,动漫行业迎来空前机遇。”方正证券投行人士指出,中国政府自2006年开始大力扶持动漫产业发展。近10年来,动漫产业已取得很大进步。

  动漫已成为国内各大视频网站继电视剧、电影和综艺节目之后的第四大内容板块,目前已诞生A站、B站、酷米网、淘米视频、百田卡通等一批垂直动画视频网站,采购大量国内外正版动漫内容向广大网民进行分发传播。视频网站借助数字产品极低的复制成本和互联网络极低的传播成本,正在取代传统电视频道成为动画内容产品集成分发的首要媒体,新一代动画传播媒体的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社交化和融合化特征日趋凸显。

  从幼儿市场到二次元、大龄化的人群,动漫市场已开始细分。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动漫用户达6000万,辐射二次元人群2.2亿,覆盖62.9%的90后和00后,国产动漫覆盖率超40%,未来二次元市场规模至少增长到150亿元;在动画电影投资回报率方面,《大圣归来》以1亿元投资获得9.56亿元票房回报、《捉妖记》取得24.39亿元票房成绩获得超8倍投资回报。

  “目前国内动画规模大、发展快,但这种状态是空心的。”杨维直言,目前动漫作品的制作于国外仍有差距,一个动画形象、一个动作需很多人一同完成,国内是10个人10天调出1秒,国外3天就可以调出1秒。不过,可喜的是,国内市场规模大、发展足够快,可以通过快速试错,迅速纠正。

  对于未来动漫产业的发展,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需技术进步,另一方面还需向国外学习。以日本动漫产业链条为例,其意境形成分工合作模式,漫画工作室、动画工作室、版权代理事务所、印刷出版企业、图书发行企业、电视台、杂志社、动漫衍生品生产和销售渠道等都形成界限分明的合作机制。同时,也需学习美国动漫产业创新和品牌管理经验。在品牌形成后,通过一系列措施使其产生的效应得到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使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得到不断加强。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