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传统餐厅借势互联网抢食年夜饭“盛宴”

  • 发布时间:2016-01-23 00:56: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尹天琦

  2015年中国互联网用户网上订餐比例接近40%,网上订餐逐渐成为外卖主流,预计到2016年,其市场规模将达700亿元。据数据显示,餐饮作为最传统的行业,其互联网率不到28%,2016年将会有越来越多餐饮企业转向互联网。2016年春节日益临近,年夜饭预订开始火爆。火爆的不仅是线下餐厅,线上的各种预定网站也大打宣传攻势,由于价格较实惠,很多餐厅开始一桌难求。品途商业评论发现,消费者对于今年年夜饭吃的选择及形式需求越也来越多样化。那么,对于线下众多餐饮从业者来说,是否可以从年夜饭预定市场中嗅到2016年一丝机会呢?

  年夜饭三大趋势

  首先是价格有所降低。往年天价年夜饭经常见诸于各大媒体,动辄几千上万元的一顿饭让普通大众望而却步。而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不少高端餐厅都遭遇年夜饭冷遇。于是,一些高档酒店也开始放低身段,降低价格走平民化路线。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饭店年夜饭价位都不高,年夜饭套餐价格大都集中在1千元到3千元之间,人均消费一般在100元左右,甚至还有不少餐馆选择免费送酒水饮料进行年夜饭促销。往年频频出现的天价年夜饭已难觅踪影,可见大众化餐饮消费依然是主流。

  其次网络预订年夜饭餐馆火爆。今年加入到年夜饭订餐大战中的网络订餐入口非常多样,团购网站代表有糯米网和美团网。除团购网站,大众点评、爱定位等综合平台也纷纷有餐馆推出年夜饭预订服务。据了解,今年京城年夜饭套餐售价普遍在288元至1388元不等。比如,一家团购网站推出的年夜饭,原价1299元,现在仅售688元。另外一家网站推出原价808元的年夜饭套餐,优惠价格仅为699元,不但可以满足10人用餐,还设置抽奖环节。由于价格优惠,加上菜品有特色,目前不少团购网站推出的猴年春节年夜饭特别抢手,有的已售罄。

  最后,除夕在家吃饭也可享受互联网便利。如果就餐者选择在家吃饭也有很多平台可以选用。方便人们在家吃年夜饭的主要有共享厨房、上门大厨和半成品菜配送。基于C2C共享经济的私厨平台,通过组织美食达人们利用空闲时间分享美食手艺,盘活闲置的家庭厨房资源,向周边居民、白领等上班族提供私厨美食,此次共享私厨也进入到年夜饭大军中的有小e管饭。主打厨师上门服务的平台也纷纷推出除夕上门做年夜饭服务。例如,爱大厨推出高端私人定制除夕菜品。半成品菜配送也较为火爆。例如,天猫、京东和一淘等平台纷纷推出半成品配送,消费者只需加热就可以在家里享用除夕美食。

  管窥餐饮行业发展趋势

  对于很多餐饮企业来说,年夜饭经济是餐饮不可或缺的一个重头戏。其实从今年年夜饭市场就可以看出餐饮发展趋势。

  其一,大众化餐饮品牌竞争激烈。受宏观经济环境及政策影响,近两年国内餐饮行业整体告别快速增长时代,部分高端餐饮企业生意更是出现下滑。与高端餐饮境遇相对照的是,主打大众市场的快速休闲餐饮却逆势而行,发展喜人。大众化餐饮在压低价格的同时,也会给餐馆经营带来压力,随着租金和用人价格持续上涨,价格平稳甚至下跌,导致大众化餐厅竞争非常激烈。这对于想进入这个领域的小白创业者来说确实不是什么好消息。但对于一些知名餐饮品牌来说则是转型的契机,他们可以利用自身品牌、经验和完整供应链资源做到成本的最大压缩,创造更符合大众化且贴近年轻人的餐饮新风尚。

  其二,私人定制抢市场。虽然今年从年夜饭市场就可以看出高端餐饮的声音大幅减弱,但其实高端餐饮并未缺席。高端餐饮企业受挫并不意味着高端消费人群的消失,高档菜品、服务和环境依然有一定市场需求。但这些高端消费者不再是“土豪式浪费”,而是希望获得更有品位、更具特色、更符合个性化需求的餐饮服务。顾客对个人体验的渴望不断上升,消费升级影响各个行业。有些餐厅已抓住高端顾客的心理变化,适时推出消费升级服务,即依据顾客要求的主题、目的、档次等因素打造独一无二的个性宴会。私人订制宴会并不一定很奢侈,但一定是最能迎合宴会订购者需求的方式。

  其三,传统餐厅借势互联网。在今年预定年夜饭环节,不管是传统的线下餐馆还是线上的平台,都在不遗余力地进行互联网营销,力图用最有效果方式触达用户。传统餐馆不仅利用互联网营销还利用互联网推出外卖服务,力图扩大影响力。

  面对大众餐饮竞争日益激烈,成本上涨,餐饮老板在2016年有这样几个方向可以把握。转向毛利率高的单品餐饮。2015年是单品餐饮火爆年,2016年这个趋势会持续。相对于传统餐饮而言,单品餐饮毛利率更高,抵抗培育期商场经营风险的能力更胜一筹。由于厨师和服务员减少,再加上店面小而精,成本较低。单品餐饮行业平均毛利率在60%至80%,是正餐厅毛利率的1.6倍至2倍。2015年火爆的黄太吉、仔皇煲、人人湘等,都会在2016年继续发力做标品,以最小投资扩大规模。(本文作者为品途商业评论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