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今年彩电销售额有望增长2.5%

  • 发布时间:2016-01-20 03:44: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傅嘉

  1月19日举行的2015年度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暨彩电行业研究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彩电行业国内市场销售仍然维持正增长,销售额增长幅度高于预期;2016年“过冬”仍然是行业基调,销售额有望同比增长2.5%。同时,智能彩电用户大幅普及,客厅经济已初具规模。

  市场仍然维持正增长

  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彩电全球出货2.3亿台,同比下降2.5%。尽管全球市场不振,中国彩电行业仍然保持正增长。2015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4674万台,同比增长4.8%。分析人士表示,最重要的增长因素在于供给端。2015年全年有12次大规模促销。在这12次促销中除去元旦、五一、十一表现一般,其余的基本都有大幅度增长。同时,彩电技术更新年限比三年前缩短了1.5年,这使得迭代效应在2015年格外突出。

  线上方面,2015年全年彩电销量达到1301万台,占全渠道的28%,比2014年增长了10个百分点。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认为,其中的数据值得推敲。其中多数销量来自互联网品牌的贡献,如乐视、小米等,其他电商的彩电销售增速放缓。在此背景下,电商急需从线下挖掘增量市场,以京东、阿里等为代表的厂商布局O2O尤为积极。其中,2015年乐视开设3800家门店,京东1200家,苏宁在建设了超过1千家易购服务店,阿里在27个省完成了渠道对接,在5870个村设立了农村淘宝店。

  分析人士表示,电商抢占线下资源,一方面想占有线下形态各异的消费场景,另一方面电商对于线下零售商供应链能力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在此背景下,寻求与线下零售商合作成为重要途径,比如阿里入股苏宁云商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等。

  “过冬”仍是行业基调

  此前,多家彩电企业公告称,收到关于退回中央财政节能家电补贴资金的通知。各家公司被要求退回的资金额不同,其中四川长虹被要求退回资金最大,达到4.4亿元;TCL集团被要求退回572万元;创维被要求退回4322万元。这使得彩电企业的基本面阴云密布。在前几年的刺激政策退潮之后,行业的后遗症正在逐步显现。

  董敏表示,2015年彩电市场零售额达到1572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7.5%。远高于销量的涨幅4.8%,说明市场的均价在上涨。数据显示,2015年彩电市场均价达到3363元,同比增长2.6%。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智能电视渗透率达到73%,激活率为83%。截至2015年底,中国电视保有量超过1亿台,达到1.05亿。与智能电视相关的盒子超过6千万台。这说明基于电视场景的视频生态已经成熟,且盈利模式日渐明朗。从APP端来看,2015年视频生态价值链中,广告和点播规模达到57亿元,远远高于游戏、教育、电商等其他场景。总体来看,2015年客厅生态价值达到90亿元。此外,传统品牌与互联网品牌在融合,线上和线下在融合,产品和内容在融合。商业模式多元化,渠道向多平台分化,产品向差异性分化。

  董敏认为,“过冬”仍然是当前产业的基调。奥维云网预测,2016年彩电销量将达到4739万台,同比上涨1.4%;销售额1611亿元,同比上涨2.5%。线上销量将占32%,农村销量将占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