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国开债投标倍数下滑较明显

  • 发布时间:2016-01-20 03:44: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9日,国开行招标的五期固息金融债发行利率多数仍低于二级市场,但投标倍数明显下降。市场人士表示,短期资金紧张局势愈演愈烈,加之此前债券收益率下行较快,导致机构情绪趋谨慎。

  国开行昨日招标的是新发1年期金融债,以及增发的3年、5年、7年和10年期金融债,均为固息债券。据市场人士透露,此次国开行1年、3年、5年、7年、10年期债券的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29%、2.6964%、2.8385%、3.1666%、3.0211%;投标倍数分别为5.05倍、2.14倍、2.31倍、2.09倍、2.61倍。

  该组国开债发行收益率仍多数低于二级市场估值。1月18日,中债政策性金融债到期收益率(国开行)曲线显示,1年、3年、5年、7年、10年期债券收益率分别为2.3608%、2.7387%、2.8633%、3.1379%、3.0452%。招标倍数则较之前发行的国开债下滑明显。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流动性紧张局势持续加剧,抑制债市投资情绪,而年初债市收益率迎来一波猛烈下行,导致债券配置价值也有所下降。考虑到春节前不利因素较多,流动性不确定性犹存,债市或暂时转向盘整。但与此同时,经济基本面仍疲弱不振,缺资产局面不改,基本面和年初配置需求将支撑债市,流动性紧张亦增加央行政策放松的概率,短期看,如果债市收益率因流动性波动而出现明显修复,则是介入机会。(张勤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