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期债短期震荡走势料延续

  • 发布时间:2016-01-20 03:44: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辉

  19日,国债期货市场继续小幅下跌。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债券配置力量依旧可观,但近几个交易日资金面趋紧影响延缓机构配置步伐。在此背景下,短期内国债期货市场料延续震荡走势。

  两品种同步走弱

  19日,A股市场迎来了年初以来久违的单日大幅反弹,而债券市场整体则呈现出与股市强弱分明的表现。当日期债市场早盘冲高未果,收盘时录得小幅下跌。

  具体看,昨日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3小幅高开后一度小幅拉高,但午后缓步走低,最终以小幅下跌报收。截至收盘,TF1603报100.72元,跌0.07%。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3收报100.13元,跌0.10%。在周三交易结束之后,TF1603与T1603双双录得日线两连阴。

  交易员表示,央行周二在公开市场上加大逆回购操作规模,并启用28天期逆回购,实现单日资金净投放750亿元。加上就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向部分银行询量,央行仍延续了多渠道稳定流动性的政策意图。不过,资金外流压力、离岸人民币存准交款、企业缴税、春节资金备付等因素仍对市场流动性带来不利影响,降准的一直缺席仍然给市场乐观心态带来一定压力。结合国债期现货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短期市场做多人气有所下降。

  料持续高位震荡

  在上周下半周以来利率债市场持续回调的背景下,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债市表现,机构认为短期宜谨慎,长期仍可乐观。虽然债市收益率中期上行风险有限,但短期收益率再创新低的可能性预计也不大。

  国海证券分析认为,本轮债市上的市场环境主要是股市新年开局不利、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下降。随着市场经历又一轮“资产荒”,利率债作为安全的优质资产,再次获得投资者追捧。值得注意的是,短期内由于利率债收益率下降过快,建议投资者保持一份理性,充分回调以后或许才是好的买点。此外,中信证券报告也指出,随着赤字率抬升、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规模扩大、低利率环境下城投等企业发债仍将持续等原因,债券供给压力将逐渐显现。整体而言,当前利率走势恐已超越预期,短期继续下行将缺乏动力。

  在期债的具体投资策略方面,广发期货认为,随着股市回稳,市场人气的回归或使期债进入休整期,短期收益率再创新低可能性不大。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维持前期配置性多头,注意回调风险,并做好资金管理。方正中期进一步表示,1月份本来就偏紧的银行间流动性,给目前火热的债券市场投下阴影。在此背景下,期债市场高位震荡行情预计还将持续,多头投资者需注意控制仓位。

  十年期国债及国开债收益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