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彩电产品竞争趋向多元化 关注农村市场增长将成重点

  • 发布时间:2016-01-07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艾 芳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由中国电子商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5年(第十一届)中国平板电视行业大会”上,发布了《2015年中国平板电视消费及2016年趋势预测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平板电视销量小幅增长,将达4400万台,预计2016年消费需求仍不会有明显增长。

  有关专家认为,我国平板电视消费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从2014年开始保持平稳态势,而2015年以来愈演愈烈的价格战,将彩电行业整体推向利润下滑的边缘。一方面,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依旧形势严峻,使得彩电消费市场增长乏力,对消费的驱动效应也出现减弱态势。另一方面,互联网彩电品牌异军突起,互联网公司的大量涌入让行业竞争更为惨烈。除涉足行业较早的清华同方、联想、乐视、小米外,2015年以来,PPTV、暴风超体电视、CAN超能电视等陆续加入市场竞争。品牌结构已然发生变化,最为明显的是外资品牌整体市场份额缩小。《报告》显示,外资品牌销量占比下降15%,仅剩三星、夏普、索尼、LG品牌。

  2015年,随着4K成为大尺寸电视标配,发展新型显示技术、差异化竞争成为彩电企业破局的主要路径。这一年中,显示技术竞争最为激烈。创维、LG推动了OLED电视发展,海信选择ULED和激光影院的双轨并行,三星、TCL则开启了量子点时代等。

  2015年,线上市场的持续增长之势使得家电网购规模占到家电整体消费市场的17%。三四线城市的电商渠道以及农村市场还未完全开发,仍有增长空间。在线上平台的家电品类中,平板电视占比最高。《报告》显示,经过几年的不断洗牌,电商行业的集中度已明显提升,线上渠道平板电视份额中的94.5%集中在几大电商平台,其中京东以54.6%的占比一家独大。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电商方便快捷的优势非常明显,而实体店的体验模式对用户同样重要。在“互联网+”时代,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店互为补充和渗透,在一二级市场渠道格局趋于稳定。不过,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在加速布局农村市场。尤其是电商,更加重视农村市场的开发及投入。

  对于彩电行业而言,2016年关注农村市场增长将成为重点。农业部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对农民开展手机应用技能和信息化培训,提升农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便利生活的能力。有关调查数据显示,在农村市场,平板电视拥有率仅为26%,未来将会有比较大的市场需求。不少彩电企业已经纷纷将重心向三四级市场转移,并加速市场产品的升级换代。(经济日报记者 艾 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