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微创光电聚焦高速公路信息化领域

  • 发布时间:2016-01-20 03:44: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向东

  “公司转型成效已经显露,未来将进一步深入。”新三板上市公司微创光电董事长陈军近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将巩固和扩大转型成果,做好高速公路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打造新三板“智慧高速第一股”。微创光电刚刚完成了新一届董事会组建,董事长继续由陈军出任,核心管理团队保持稳定。

  跃入“智慧高速”大空间

  2015年12月,微创光电连续发布多条公告,公司从创业之初的视频监控传输设备制造商,成长为国内“智慧高速”建设行业的引领者。

  2015年12月,公司取得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款380.49万元,而全年累计退税款为842.49万元。公司获得了湖北省优秀软件企业称号,产品“大规模视频监控应用平台V1.0.0”获得“中国优秀软件”称号。公司表示:“公司多年以来坚持大力度投入软件开发、推进行业化战略,相关软件销售占比进一步提升。”

  公司此前与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确定云南省智慧高速视频联网软件采用微创光电大规模视频监控应用平台软件。公开资料显示,云南省智慧高速建设工程是国内第二个省域级“智慧高速”建设项目,其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意在着力提升高速公路应急、运营、养护管理和公众出行服务水平。

  这份合同是微创光电继浙江“智慧高速”之后,再次为国内省域级“智慧高速”建设项目提供视频联网监控平台软件和相关服务。标志着微创光电行业化监控解决方案及其核心支撑软件得到用户广泛认可。

  陈军介绍,公司除了参与了浙江和云南的智慧高速建设外,还参与了江西省的高速路网监控平台改造,与另外一些省份和城市的智慧交通建设项目合作也各有进展。

  转型“解决方案提供商”

  十多年来,微创光电从视频监控网络设备专业制造商切入,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保持多年良好的合作关系,是业内主要系统集成商的供应商,其合作的公司包括千方科技中海科技、上海电科、浙大中控、亿阳信通皖通科技易华录等众多在交通信息化有竞争优势的系统集成商。

  随着公司转型战略的推进,微创光电正以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新姿态在公路信息化建设领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陈军表示,行业产业链前端设备主要是各种摄像机,中间是网络传输设备,后端则是存储、调度和控制等软硬件设备。“我们从传输切入,向两端延伸,转型为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此,公司不断加大软件研发方面的投入,现在已占研发总投入的七八成。

  2005年,微创光电进入高速公路行业。通过精耕细作,公司在高速公路视频监控细分领域脱颖而出,业务覆盖全国各地,逐渐成为行业内领先的视频监控系统供应商。陈军介绍,微创光电在浙江省部署的智慧高速监控平台软件和系统,在每年的春运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期间,这一平台提供了重要的交通安保支持。

  陈军表示,目前全国高速公路网达到11万多公里,路网已经基本形成,但智能交通还处在起步期。“未来新建高速公路的里程可能不会持续大幅度增加,但保安全、保畅通、提高服务水平和运营效率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最主要的手段正是通过信息化实现智能交通。”

  “我们的视频监控的平台是一个中枢,在上面可以延伸增值应用。”陈军说,中国智慧高速的建设刚刚起步,公司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机遇,随着公司转型战略的深入推进,未来将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

  目前光大证券已成为微创光电的第6家股票做市商,其他做市商分别为华鑫证券、金元证券、安信证券、太平洋证券、天风证券。“我们将全力以赴地争取进入创新层。”陈军说,公司对于新三板将要实施的分层制度非常期待,这将更好地凸显公司价值。

信息化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先河环保 20.98 2.94%
2 国电南自 5.23 1.3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国电南自 5.23 1.36%
2 先河环保 20.98 2.9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