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泰信基金董山青:坚持“债券+打新”绝对正收益策略

  • 发布时间:2016-01-19 01:5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对于2016年市场,泰信基金投资部总监助理董山青认为,今年A股市场收益率预期下降,将呈现宽幅震荡行情,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他更看好债券+新股的绝对正收益投资策略。

  董山青认为,2016年A股可能会呈现“上有顶、下有底”的宽幅震荡走势,“顶”在于经济增速、供给加大等因素的压制,“底”则缘自资金缺乏去处。过去房地产作为财富储藏的主要载体,如今只有一线城市及少数二线城市房价依旧坚挺。在调整达到一定幅度时,股市仍将作为资金的选择方向之一。

  考虑到这一点,他表示,正在发行中的泰信鑫选混合型基金未来将坚持类似CPPI的绝对正收益投资策略。基金成立初期,将通过配置具有较好流动性的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作为基础持仓,努力提高组合的静态收益率,积累一定的安全垫后再考虑提高股票仓位。之后的正常运作期间,基金也仅将保持一成左右的股票仓位作为底仓,主要配置消费、医药、公用事业等稳定性和成长性比较确定的优质蓝筹股票,其余仓位主要用于债券投资和打新。当前市场急速大幅调整后,优质蓝筹的下跌空间已相当有限,其稳定的投资价值愈发体现。

  对于债市行情,董山青认为,2016年债市基本面在流动性充裕和优质资产稀缺背景下仍处利好,未来泰信鑫选将以短久期高评级债券为投资主体。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债券收益率下行较快,主要是因为一季度的配置需求的释放,股市的下跌也强化了债券利率的下行速度。利率较低后,也需要提防利率反弹的风险。同时,随着信用债风险的频频爆发,在标的选择上要回避低评级品种,AA级以下或是此前出现降级和展望为负面的债券要坚决放弃。

  具体债券品种方面,董山青偏好布局三年期高评级信用债,投资范围会集中在确定性较高的行业,例如机场、港口、央企以及城投债等,“期限短的债券收益率多已降至3%以下,3年期仍能稳定在3%以上,适当地再用上120%-130%左右的杠杆来做组合,收益应该还算可观。”

  除了坚持以债券组合为投资主体外,打新也是泰信鑫选追求绝对正收益的一个投资策略,以增厚收益。董山青根据Wind数据估算,以最新一批28只新股平均0.05%的中签率和上市后平均500%涨幅的情况看,打新可以为基金贡献6%的年化收益。尽管在后缴款制度下新股中签率可能走低,但注册制推出会大幅增加新股数量,每月发行频次也会相应增加,这将大幅提高基金打新的资金使用效率,弥补中签率下降的负面效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