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 基金提前储债布局明年

  • 发布时间:2015-12-14 08: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机构人士对明年上半年债市表现较为乐观,已开始提前买券布局明年行情。

  收益率持续下行

  上周,在资金面持续宽松的大背景下,债券市场收益率继续下行。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2月11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78%,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37%,较11月4日涨1BP。

  利率债收益率下行带动信用债收益率下行,信用利差总体较之前收窄,但信用利差持续分化等级间利差方面,AAA与AA+、AA+与AA等级间利差有所分化,1年期和3年期AAA与AA+等级、AA+与AA等级间利差普遍扩大。高评级信用利差变动幅度小于低评级品种,各期限国债及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均有不同幅度下行,尤其是利率债和中高评级的信用债收益率下行明显。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融资需求萎缩、贷款和非标不良率升高的情况下,各类机构对风险较低的债券配置需求正在上升。预计明年上半年,债券市场仍将延续牛市格局。

  机构提前储备债券

  收益率持续下行的背后,是年末机构大量储备债券,而选择在此时储备债券显示出机构投资者对明年上半年债市表现较为乐观。

  泰达宏利固收基金经理丁宇佳告诉记者,收益率下行其实是机构为明年债市行情做储备而提前买债。原因之一是他们预计明年债基的规模有一定上升,收益率还有下行的空间;另外,虽然年底银行有指标,会给市场流动性带来冲击,但是与往年相比压力明显收窄;近期IPO重启会分流一部分资金,但是央行对市场呵护的态度比较明显,实际冲击有限。因此机构对整个市场的预期较好,尽早买入持有票息。

  “IPO重启之后,基金一直维持较高的仓位。”长盛基金债券基金经理张帆表示,最近在持续买债,预计明年收益率会继续下行,看好债市明年上半年的行情。

  张帆认为,明年的IPO将采用新规,申购时预先缴款将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机构可以将大量的资金配置到债券上;旧模式打新结束后,大量的打新资金可能回归债券市场,从而成为债券配置的重要资金来源,利好债市。

  此外,近期根据利差和实际的流动性情况,基金也做了一些结构性调整,把流动性较差的品种换成流动性好的品种,剔除利差缺乏吸引力的债券。“现在不少机构还在等回调后再买入,债市即便回调,幅度也不会很大。”张帆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