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机构掘金定增蓝海 “对公金融”潜力大

  • 发布时间:2016-01-19 01:5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小伟

  由于新三板市场在融资与交易方面日益呈现出“冰火两重天”格局,一些机构开始瞄准更具稳定盈利特征的“对公金融”,开发新产品、试水新业务模式。业内人士认为,与2C端业务链条不同,新三板参与方通过2B端金融服务的创新,有望改变国内市场目前金融科技创新服务的格局。

  “定增金融”新模式

  广证恒生相关人士介绍,2015年是新三板市场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这一年,企业挂牌总数突破5000家,优先股制度、分层预案等相继落地,《进一步推进新三板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也顺势出台,发展新三板市场成为推动国内经济转型和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有效抓手。

  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1887家挂牌公司完成了2565次股票发行,发行230.79亿股,融资1216.17亿元。

  如此庞大的融资数额,却并未给新三板流动性正名,新三板融资与交易“冰火两重天”格局反而日益明显。“由于市况欠佳以及投资时间尚短,此前参与新三板股权投资的许多机构都没能实现退出。”前述人士指出。

  在此背景下,一些嗅觉灵敏的参与方开始将眼光从股权投资转向更能实现稳定盈利的新蓝海。以阳光金服为例,公司于2015年7月30日在新三板挂牌。针对新三板庞大定增资金管理缺失的普遍现象,特别是在挂牌公司的对公金融业务方面,公司旗下的“新三板在线”业务板块日前正式推出了针对公司金融服务的“公金宝”产品,作为定位于中小企业的资金管理工具,公金宝旨在为新三板挂牌企业提供资金增值服务,以及通过平台大数据,实现中小企业的融资授信等全方位对公金融服务。

  阳光金服CEO石义强18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简单来说,公金宝上线初期主推两方面的产品,公金宝定增1号、公金宝经营1号,其中定增1号,是针对新三板企业定增资金刚需而设计的定制化公司银行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新三板企业定增的相关流程,新三板公司的定增方案,获得董事会、股东大会通过后,从定增资金到账到获取股转系统同意函之前,这部分定增资金是不能使用的。这就意味着,在获取同意函前,定增资金的收益只是银行活期存款的利率。

  “新三板在线通过与浙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公金宝定增1号便能够让公司在定增手续阶段的存款收益从原来的活期利率提高到3-10倍。”石义强介绍说。

  对公业务前景广阔

  业内人士认为,与股权投资相比,新三板市场的对公业务无疑是一片蓝海。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达到5421家,2016年有望达到1万家,这意味着新三板定增融资市场仍将快速扩容,挂牌企业的对公业务潜力巨大。

  “理论上,这些进行融资的挂牌企业都有资金增值需求。”石义强称,公金宝目前的产品可以为企业盘活“闲置”资金,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存款利息增值收益。同时,挂牌企业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财务规范等多方面已经较为完善,在公金宝平台上积淀的交易数据,可以成为合作银行授信的依据,为后期公司融资提供信贷服务。

  相关专家介绍说,参照国外市场,2008年到2013年,美国金融科技创业市场累计融资金额是90亿美元,其中10%投向了公司银行创新模式。而国内目前的金融科技创新绝大部分都是针对C端,围绕B端的金融创新几乎是空白。

  虽然目前公金宝由于新推出而尚未盈利,但石义强同样看好2B业务的未来。“未来阳光金服就是要直接切入新三板市场的最深层金融服务,公司将依托新三板市场为核心,打造一个新三板的垂直生态链,重在打造两个属性,一个是媒体属性,一个是金服属性。其中,前者是通过网站、APP、杂志、新媒体、新三板研究中心、线下俱乐部等已经形成了一个闭环。公司将通过与各大金融机构的紧密合作,由媒体属性向平台属性过渡,二者相辅相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