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过去:新逻辑捕捉新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1-11 02:3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陶灿分析称,尽管投资者偏爱中小创个股的“惯例”已经持续了三四年时间,但在2015年资金杠杆的撬动下才得以最终引爆,在彼时中国经济转型尚未取得明显成果而市场流动性又大幅充裕的情况下,中小创个股受追捧似乎“顺理成章”。

  在曾经疯狂的市场中,陶灿采取“先求同、再存异”的方式,在基金的投资组合中布局真正有价值的中小创个股,这也使得其管理的建信改革红利股票基金在成立一年后一度净值飙升至2.64元。在去年6-9月股市出现异常波动时,又先于市场预判,将持有的低流动性的中小创个股逐渐置换成大盘蓝筹股票,以缓解全市场系统危机对基金净值造成的扰动,同时将基金净值波动引致的对于基金资产流动性的冲击降到最低。

  但他提到,作为新型的股票基金,受限于股票仓位不低于80%的限制要求,“贴着”80%的股票仓位下限是底线。在市场异常波动时期保持“冷静”,对于公募基金经理而言是必备的专业素养。“提前调仓是业界相似的做法,但时点和基金经理本身前瞻性的判断,则是基金投资业绩表现的决定性因素。”

  经历过2015年过山车般的行情后,市场中有很多声音表示要远离中小创个股。“实则不然,在中国经济转型取得实际成果、找到能够替代房地产成为新的支柱性行业之前,投资机会仍然在中小创个股上。”陶灿表示,“但是,中小创个股相较于过往的普涨格局,未来两三年肯定会进入到分化的格局,期间需要抓住中小创个股的结构性机会。”

  陶灿表示,2009年4万亿计划后,中国整个经济的发展都处在二次转型中,经济的微观实体——企业也在搞二次创业、搞跨界,这样就决定了传统投资框架已经不能完全适用于新兴产业优质标的的筛选,“价值股”、“成长股”等标准已不能全面描画处于转型期的上市公司,而需要把一级市场的投资模型引入到二级市场去类比,核心是跟踪好、利用好一些新的指标,例如用户痛点是否解决、用户黏性、用户数、用户活跃度等等。“这些数据散户很难跟踪到,但机构可以跟踪到并且愿意做这些研究。所以在新的投资大环境和研究范式下,需要加入这些新指标。”

  “曾经有人做过一个统计,把A股每年市值规模倒数100家的公司做一个组合,组合基本都能跑赢市场。所以我把针对中小创个股、有转型动力的个股的新型研究方法,理解为是在一个传统的经济转型时期中,对典型的资本市场投资方法的有效补充,是创业估值模型对传统投资框架的有效完善。”他说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